2011年12月8日

年年難玩年年玩

恆指今天收報19,107.81,跌132.77點(0.69%),成交額488.28億港元。

雖然周大幅珠寶(1929)的國際配售部份仍錄得兩倍認購,但據報道該股的孖展認購額只佔公開發售集資額不足6成,顯示散戶反應未見熱烈。 執筆之時,新華人壽(1336)、海通証券(6837)及周大幅三隻集資額最多的新股已經全部“截飛”,未知幕後人士會否繼續力托大市。

翻看最大升跌幅榜,榜內排名仍是二三線股進駐。 事實上,自早前大市大升過千點之後,一線大股已經在高位停滯不前;而近兩三天以來,市場又再度重回細價股懷抱。 筆者估計,現時指數仍然高居不下,若然投行基金大戶真的有心力撐至年底,大股可能在下周會重新啟動,突破悶局。 因此,有貨的可以繼續持貨博最後一段升幅。

不過話分頭說,根據匯豐昨日公布的一項季度調查,受訪的基金經理當中,超過4成表示將會在今季增持現金。 筆者相信可能是部分基金經理眼見餘下時間有限,追數無望,加上市況不穩,與其多做多錯,倒不如早點收爐,重整策略,下年再戰。

另外,再有大型銀行裁員,花旗銀行宣布將於未來數季內在全球派出4500個大信封,目標是每年減少3至5%的開支。 其實之前各地大型銀行早已紛紛推出大規模裁員計劃,當中以匯控(5)的 “無情雞”最為矚目,因為連盈利能力最高的香港分部都不能幸免。 記得07年時,匯控也是第一間走出來宣布業務將會受到次債拖累的金融機構,今次大笨象率先炒人,未知是否明年金融市場環境真的非常嚴峻。

儘管環球經濟情況或許如此惡劣,中國社會科學院昨天發表了“2012年經濟藍皮書”,除了估計今年GDP會有9.2%增長外,同時表示若無國際政治及經濟情況不再惡化,內地又沒有嚴重自然災害的話,預測明年中國GDP可以增長8.9%。

有部分客戶大嘆今年股市相當難玩,詢問筆者下年情況會否持續。 這個問題,其實十分難答,原因是無人有預知能力。 縱使投行年年都會對翌年大市推出“水晶球報告”,大型券商及坊間財演們也不時作出形形色色的預測,筆者看在眼裡,只是宣傳多於一切,筆者就是從不跟風,因為一來沒有這種guts,二來無謂“亂吹一通”,害人害物。

然而,明年是大選年,美國及台灣要選總統,阿爺要換話事人,本地則要有“雙英爭奪特首寶座”;可見明年復雜的政治環境將會為幕後人士提供了不少造好造淡的借口。 雖然股市走勢難測,但市場暫時有一個共識,就是明年大市會更“chok”。 樂觀一點來看,股市波幅加大,炒賣的機會也許相繼增多,只是大家可能要有更快的反應,更高的應市EQ。

筆者跟數位客戶表示,若然信心不大,倒不如打開幅恆指周線圖,靜待指數嚴重超買或超賣才出手,對象只限成分股,全年只容許自己買賣兩至三次,限制開槍的次數,盡量珍惜手上的子彈,未嘗不是上策。 至少,翻看今年的大市走勢,這種穩守突擊的策略所產生的回報應該不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