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對內地奶股徹底死心

恆指今天收報18,397.92,跌120.75點(0.65%),成交額290.07億(港元,下同)。

沒有最少,只有更少;過去一周港股的成交確實一天比一天少,近兩三天的成交金額更少於300億元。 明天是2011年最後的一個交易日,未知幕後大戶會否來個反高潮。

大市平靜得出奇,很多股份成交疏落,昨天蒙牛乳業(2319)“笨豬式”的下跌,算是一個例外。 該股昨日急插兩成多,今天再挫7.4%,收報18.52元。 測檢當局早在11月已驗出蒙牛部分奶類製品含有致癌物質,雖然產品未有流出市面,但已叫消費者再度聞風色變,也令蒙牛的投資者由失望變成絕望。

其實,由於中國奶製品消費市場非常龐大,奶品企業只要在產品的品質及安檢上把關嚴謹,在銷售業務上踏實經營,在這個大餅裡一定能夠分得一杯羹。 縱使外國品牌不斷進駐,但是今年三月在日本發生的一場大地震,其實正好為國內奶商提供一個反擊的機會。 可惜同胞們不爭氣,未能好好把握這個千載難逢的時機,反而自毀長城;連蒙牛這家龍頭企業也是如此,直教筆者對這個板塊完全死心。

而叫筆者更為痛心的是,經過無數次的食品安全事故後,內地同胞還未學懂好好保護手上來之不易的品牌,任其飽受糟蹋。

日本這個靠包裝“搵食(笨?)”的國家,最能體現出一個品牌的價值。 就好像三月時的那場大地震,雖然核泄漏令人擔心日本出口的食品及到該國旅遊的安全問題,但卻沒有嚴重地“震散” 日本多年來在各國所建立的品牌形象,大家的憂慮不久便煙消雲散,人們很快又對日本的一切重拾信心。

這是龍的傳人至今仍未明白的營商道理。

另一方面,近日讀報,看見財經版出現很多有關回顧2011年股市或展望2012年市況的文章,筆者認為值得一讀,原因不是這些專欄預測大市奇準,而是許多散戶的投資(機)行為某程度上均會受到這些文章所影響。 拜讀這些專欄的高見,或者能夠曲線地預測老散們的大方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