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年老客戶釣大魚

恆指今天收報18,080.2,升9.99點(0.06%),成交額370.98億(港元,下同)。

北韓領導人“突然”離世的消息,令區內的地緣政治風險增加;最受北韓核威脅的南韓和日本,股匯市於昨天曾經出現較大的波動。 然而,筆者今早詢問這一年來轉炒外匯的T先生有關匯市的變化,他表示昨晚匯市相對平靜,就他慣常炒賣的貨幣來看,未有大風浪。

港股方面,隨著日子越是接近聖誕佳節,大市越見平靜。 今天除了最後的一個小時外,指數大部分時間均在大約18,130至18,190點之間60點內上落,大市的成交亦非常疏落,一直要等到下午兩時許,成交額才突破200億元。 筆者嘗試找找股份作短炒亦不得要領,因為根本找不到切入點去買,結果只好讀讀公司通告來度過悶市。

現時正處於倒數階段,因為股市尚有6個交易日便告別2011年。 餘下的交易日會否出現反高潮仍是未知之數,不過就恆指牛熊証的街貨數據而言,牛証重貨區仍處於17,400至17,799點之間的區域,而17,200至17,399的牛仔數量亦見增多,不排除淡友短期內上演一幕“聖誕快落”。

有報道指本周四天氣漸轉寒冷,令筆者想到不知不覺間快要步入寒冬,也聯想到曾經在3月時寫過的“春天買貨,秋天收割”。 今天閒來無事,筆者覆檢這個策略(在此不再詳述策略的細節,讀者可翻閱3月31日一文)。 若以青島啤酒(168)第一季尾(3月31日)及第三季末(9月30日)的收市價分別為37.1元及43.15元作計算(圖1),每股可獲利6.05元,回報率約16%,今年來說,算是不賴。

圖1

翻看今天的升幅榜,榜首是暴漲55.9%的漢登控股(448)。 根據公司通告,利豐(494)母公司利豐集團旗下的利豐零售宣布以每股2.7元提出全面收購漢登,較該股停牌前的收市價1.7元有接近6成的溢價。 由於是次收購只涉及利豐集團的私人公司,故此跟上市的利豐沒有直接關係。

其實,本欄也曾經在6月16日的遊台記(下)一文輕輕談及漢登在台的生意情況,當時筆者對該股沒有太大憧憬。 及至今天漢登被提出全面收購,以刻下市況而論,筆者認為利豐零售提出的收購價未免過分慷慨。 不過,筆者也贊同T先生所說,或許是漢登的大股東並不急於套現,若非收購作價合理,相信他們亦不甘心把公司賤賣。

今天漢登復牌後股價跳空爆升,作為小股民,除非一早買入該股,否則根本無法享受這種升幅。 筆者公司的其中一位客戶,今天趁著漢登大升而沽清手上的8萬多股,以其買入價大約0.8元及沽出價2.64元計算,回報率有230%。

若問這位年屆七旬的客戶是如何看中漢登,筆者可以斬釘截鐵地表示,普通散戶是無法仿效的。 原因是她的倉內有超過200隻股份,從一線的大股及指數成分股,以至三四線的蚊型股,林林總總,什麼都有,當中賬面有賺有蝕,倉底總值接近5千萬元。 對於這位老人家來說,那200多隻股份好比200多支魚竿,只要哪支有魚上釣,她才會拉竿收割。

這種以逸待勞式的投資方法,其實和巴菲特的長線投資有點相似,亦跟四叔的買股方式差不多,關鍵是資本和耐性,沒有什麼高深的技巧可言。只是,一般股民的魚竿有限,魚餌不足,因此永遠都學不來,也沒有條件去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