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聽古炒股

恆指今天收報18,026.84,跌327.59(1.78%),成交額586.72億港元。

講股前,筆者先跟讀者們“講古”。 這是一個關於父子賣驢的故事。 故事出自伊索寓言,大家應該聽過,版本可能略有不同,但並不重要。 今天再講,想道出背後的一個簡單寓意。 

在一條貧窮的村莊裡,有一家人家徒四壁,父子二人窮途末路,決定把家中的驢子帶到市集去變賣。 沿路上,兩人牽驢而行。

不久,他們遇見一名路人;路人甲大惑不解,問他們為何放著驢子不騎,要自己走路。 父親也感有理,於是著兒子坐上驢背。 過了一會,他們又碰上另一名路人;路人乙看見兒子坐驢,父親走路,於是喃喃自語孩子不孝,不讓座父親。 父親聽見,為免別人閒言,於是急急叫兒子下來,自己則騎上驢背,兒子跟在後面,繼續行程。  然後,路人丙經過,指罵父親不仁,自己輕鬆騎驢,卻要小兒子走路。 父親異常慚愧,於是把兒子也拉到驢背上,兩人一同騎驢。 

接著,路人丁走過,看見驢子載著父子徐徐而行,非常辛苦,便痛罵兩人虐畜,沒有人性。 父子聞言大驚,立即從驢背上跳下來。 兩人合力把驢子雙腿綁好,然後用棍把驢抬起,好讓它輕鬆上路。

路人們對於兩人扛著驢子的荒謬行徑,無不看得目定口呆,繼而捧腹大笑。 通往市集途中有一座小橋;由於走了一段很長的路,加上扛驢而行,兩人早已筋疲力竭,而驢子也被綁得非常痛苦,不停地掙扎著。 當他們走過橋上的時候,驢子扭動得更厲害,繩子給弄斷了,一個不小心,驢子掉進河裡,被河水沖走,結果父子失望而回。

筆者大概念小學時讀過這個故事,當時覺得該父子十分可笑,既愚蠢又沒有主見。 最近再次回味,大感股市裡很多散戶,每天道聽途說,接收不同財演們似是而非的資訊,買賣目標左搖右擺,策略朝令夕改,最後往往落得像故事中那對父子的可憐下場,敗北而回。 

太陽之下無新事,最近的新股市場正好印証這一點。  今天上市的周大福珠寶(1929)及新華人壽保險(1336)雙雙跌破招股價,分別下跌8%9.8%。 就算之前超額認購二百多倍的豪特保健(6880),至今仍比招股價低出接近14%。 除了以配售形式在創業板上市的第一信用控股(8215)外,其他一眾新股也出閘脫腳。 坊間以“新股凶兆”作標題報道,實不為過。 其實,炒新股一向是看供求和氣氛,大市氣氛“唔就”,彤叔也掙不到面子。

早前部分財演以概念獨特、名人效應和招股規模作為推介新股的理由,散戶們條件反射地照單全收的話,實在不能怪誰。 

最近有內地報道,多番強調2307點為上証指數的“政策底”的西南証券首席策略師張剛,自上証跌破上述鐵底後,日前在電視上公開鞠躬道歉。 如果本地財演也有這種勇於認錯的氣度,恐怕每天收市後,電視台要撥出半小時時間,讓當天“睇錯市”的財演們在幕前謝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