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假前忍手

恆指今天收報18,629.17,升250.94點(1.37%),成交額280.89億(港元,下同)。

隨著聖誕氣氛越濃,大市氣氛越是淡靜。 回顧本周5個交易日的成交金額,沒有一天是超過430億元,今天更是創出全年新低,300億元不到。 另外,早前讀到一些報道分析,港股近年出現一個現象,每到年底,大市的波動性便大大下降,11和12月均是全年指數波幅相對較低的月份。

成交減少,加上波幅收窄,依靠佣金收入的經紀和短炒幹活的散股彷如活在快將乾涸的池塘,不知道何時天降甘露,實在有苦自己知。 筆者相信,現時最重要的是保命、保本和自我增值,始終大市不會永遠一沉不起,最怕是大雨到來時,自己有沒有準備好足夠的水桶去盛載。

為了保持對市場的敏感度,筆者並沒有鬆懈下來,一直以來每天仍然留意內地及外地的金融和經濟發展。 最近比較觸動筆者神經的是,市場憂慮人民幣升值潛力不再,短期內或會出現急速貶值的情況。 筆者一向較少留意匯市變化,很多時候都是請教T先生有關匯率的問題。 其實,阿爺一直對人民幣匯率採取非常嚴謹的監察和調控,故此筆者並不太過擔心;反而,近日人民幣轉弱,反映外地資金流走的情況,更值得大家關注。

根據人行的數據,上月底為止的外匯佔款餘額約為25.46萬億人民幣,單月減少了279億人民幣,也是今年10月份出現自07年以來首次外匯佔款負增長後,連續第二個月出現減少,顯示外匯持續流出。

從表面上看,這個勢頭令人困惑;但想深一層,流動性的下跌未嘗不是一件好事,至少來年初,中央再度下調銀行存款準備金率的機會也大增了。 2012年首半年,在歐債仍未得到妥善解決的方案之前,短炒或走中線者,應該更加密切留意任何影響阿爺放水的因素。

雖然近日筆者看中了幾個短炒目標,但是最後還是沒有追入。 好像上周四(15/12)上市後“潛水”數天的新華保險(1336),昨天直覺上認為已屆短期低位,無奈筆者怕死,翻查其餘內地4大保險股的預測市盈率(Expected PE),當中以財險(2328)的11.8倍為最低,其餘三隻也只是15、16倍左右。 以新華保險的預測市盈率為22倍來說,該股並不便宜。

畢竟假期在即,萬一看錯,無論是止蝕還是繼續持貨,相信都會大大影響歡度聖誕的心情,還是少做少錯為妙。

最後,預祝讀者們聖誕快樂!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