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自古成功在嘗試

恆指今天收報19,179.69,升139.30點(0.73%),成交額519.36億元。

踏入上周四大升過後的第二天,今天大市繼續沉悶淡靜,指數大部分時候在19,050至19,150點之間上落(圖1),全日波幅則大約200點。 期指和輪証已經難炒,正股更加無望。 話雖如此,大市仍然堅挺,成份股和部分板塊的龍頭股股價高居不下,投行大戶似乎要力撐到底,為新股繼續造勢。

圖1

若論大市,今天實在沒有什麼好說,不如另轉話題,談談筆者最近的所見所聞。

現時幾份本地免費派發的報紙之中,要數最成功的(以盈利計),應非“頭條日報”莫屬。只要打開該報,便會發覺每版的右頁均是廣告,而左頁的內文很多時候也被廣告佔去了大部分篇幅;整份報紙,保守估計,超過一半是廣告。

繼兩個月前“爽報”加入戰團後,免費的中文報紙已增至六份之多,免費報紙基本上已是一個紅海(Red Ocean)市場,競爭非常激烈。 各報章為了突圍而出而各出奇謀,例如爽報連載漫畫故事及“情色”小說,早前引起過一片熱烈的討論。

事實上,要從頭條日報及am730等傳統免費大報搶走讀者也不是一件易事,爽報正在利用不同的方法去爭取讀者。 就筆者每天在中環所見,爽報很多時候都比其他免費報紙較遲派發,這或許與爽報的市場定位有關。

筆者估計,爽報主要針對的應是基層的讀者群,金融商業區的白領一族並非該報的目標讀者。 的而且確,試問又有幾多個在中環投行工作的ibankers膽敢拿著一份標題寫上“最毒婦人心”的報紙上班? 爽報明顯跟西裝筆挺的ibanker形像格格不入,手持這樣的一份免費中文報紙,只會把自己即時“降呢”。 真正的ibankers大多手執Financial Times或Wall Street Journal,扮ibanker的好歹也會取份免費的Standard或China Daily充撐場面。

筆者相信,爽報為了避免跟在市場上立足已久的同業競爭,因而在中環故意推遲派發給那些非上班族。 而近來,爽報又推出了“晚版”;雖然晚報非肥佬黎所創,但現時詳盡的免費晚報確是一個藍海(Blue Ocean)市場,爽報借此另覓讀者源頭,值得一試。

市場是在不停地轉變,不變的最後只會被淘汰,是不變的定律。 儘管筆者不太喜歡閱讀爽報,但卻欣賞肥佬黎敢於不斷嘗試的精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