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竹戰股海

恆指今天收報18,434.39,升36.47點(0.2%),成交額244.66億(港元,下同)。

2011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港股一片死靜,就筆者所知,今天的成交金額應是今年新低。

筆者全日很少留意股價,原因是大部分股份的成交異常疏落,股價好像停止了跳動, 連蒙牛(2319)這隻被喪插的異動股的成交也慢了下來。 老實說,今天大市升跌根本沒有意義,筆者甚至認為今天應該改為半日市。

最近,由於市況淡靜,筆者多了時間為自己的投資及投機行為作反思,也從身邊的一些平常事,得到一點啟發。

家母喜愛打麻將,每遇“雀友”邀請,必定抽空赴約。 至於筆者,雖然小學時已學懂手談之技,但無奈天生愛靜,至今竹戰次數,十指可數。 然而,筆者回想家母多年來在四方城上的東征西討,均是輸少贏多。 贏,當然不是每局必勝,而是每次 “雀局”,例如“打三十六圈”,埋數時總的來說,都有“斬獲”。

家母一生未嘗買過股票,於她而言,股市太過深奧,不是其心智可以應付。 可是,其攻打四方城時所持有的應戰態度,實在值得學習。

買賣股票,跟打麻將一樣,不能保証每局不敗。 若然策略出錯,或時不與我,最好盡快認清問題,承認錯誤,調整心態,重新開局。 其實,投資好比一場三十六圈的雀局,分別在於對手就是自己;當中有贏有輸,只有最後能夠笑著離開這張賭桌,才算勝利。

早前筆者重讀Mark Douglas的Trading in the Zone。 上次閱讀此書已是5年多前的事;今年再讀,有另一種得著。 由於這本書主要講述買賣時的心理質素的要求,沒有重點描述實際的炒賣技巧,因此股場初哥或會覺得非常乏味,難有共鳴。 不過,在股市裡待上5年以上的人,讀後一定感覺獲益良多。 亦由於書中所說的不是什麼難懂的道理,故此讀者可能會“一目十行,過目即忘”;這點要注意!

另外,筆者最近留意著一隻半新股,其股價已經比招股價下跌了7成多,下年回來後跟讀者談談。

最後,祝大家新年進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