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博龍工反彈(5月12日)

昨天內地公布了通脹數據,四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5.3%;經濟增長方面,生產價格指數(PPI)上漲6.8% 兩個數字,雖然同樣低過各自的3月份數據,可是前者高於市場預期,後者比預期大幅回落,令市場懷疑滯脹是否已經出現。

現時最重要的是,究竟中央將會如何解讀這些數據,從而決定是否再度出招收緊銀根,例如上調內銀存款備金率等行動。

或許市場正在等待這聖旨的來臨,令大市的波幅逐漸收窄,指數開市大跌200餘點,之後大部分時間在23,00023,100點之間上落(1)

恆指收報23,073.76,跌218.04點,成交略為縮減至672.46(港元,下同)

1

也許讀者和客戶看到上周本欄曾經提及中石油(857)的買入機會,日前不約而同詢問是否值得追入。 筆者的愚見是,中石油的走勢,主要受到大市和油價兩個因素影響,近日油價略為回落,而大市整體上仍以向下為主。 故此,買入該股單純是博反彈。 近來指數反彈時的力度比下跌時為弱,中石油作為成分股一員,閣下不應對其短期走勢寄以厚望。 若然錯失先機,便不要再追。

另外,昨天筆者提及近來主要集中留意連跌多日的股份,其中一隻便是中國龍工(3339) 早於本周一,龍工已經連續造了7支陰燭(2),而且以鎚頭收市;於是,筆者在昨天開始買貨。 由於昨天大市比較波動,買貨後也開始下跌,不過筆者越跌越買,令昨天的平均買入價跟收市價相若。

2

到了今天,該股隨大市繼續下跌,筆者則決定替自己造一個CD(Careful Discretionary)盤,但以4.72OB為限,在4.72元或樓下分注吸納,今天的買貨量是昨天的一半左右。

其實,筆者原本打算等到龍工跌至4.5元,才開始買貨。 可是,翻看過去兩年的日線圖,發現該股的14RSI每次跌至大約33水平時,皆會作出不同程度的反彈(3),加上該股自近期高位6.25元回落了大約25%當炒股來說,算是已經足夠;因此便決定昨天出擊。

3

幸好筆者的看法初步得到証實,龍工大約在下午230分開車,算是終止了連跌的走勢,筆者兩天買下來的貨帳面上亦錄得微利。 以短線的立場來看,筆者對龍工的走勢暫時作出兩個策略。 

第一,龍工可能比大市先行,有機會較指數提早見底作出短期反彈;若然真的如此,筆者會把反彈目標設在50天線附近,即5.25.3元。 第二,相反如果今天的陽燭,純粹只是單日反彈,明天再跌的話,便會觀察大市的走勢來決定止蝕位。

最後是題外話,這兩天天氣突然變得非常酷熱,連筆者這類死硬派也決定投降扭開空調,好讓今晚能夠入睡。 原來做個環保分子,其實也不容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