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見好即收

恆指今天大發神威(經?),收報23,684.13,大升接近500點,成交增至900億(港元,下同)。 昨晚美股休市,港股今天便了無牽掛地放肆一下。 日前本欄說過恆指在過去一年每次跌穿其50天移動平均線後,一般都會在一兩周內重回該線,因此推斷大市有力多升兩三天。 到目前為止,預測方向算是正確,但是卻超出筆者的估計;恐怕今天的升勢會“透支”了餘下的升幅。

刻下樂觀情緒再度湧現,雖然大市未至即將重拾跌勢,不過筆者估計市場仍然以炒波幅、逐個板塊輪流炒上為主流;因此現在應該是見好即收,而不是見好追貨,始終筆者覺得外圍風險沒有任何減卻,個股基本因素亦未有重大改變,淡友可以隨時再搬出造淡的借口。 六月市不會如此簡單,短期內大市急升大多,小心亢龍有悔。

近一個月來內地電荒越變嚴重,當局終於出手上調15省市電費,意圖舒緩電力供應的緊張情況。 由於是次電費調整只針對工商業和農業用電,並不涉及居民用電,因此相信不會扯高通脹。 可是,亦因為調整的幅度輕微,上調電費對多年來處於嚴重虧損的內地電企可謂杯水車薪,畢竟現時佔電企營運最大成本的煤炭,其價格仍然高居不下。故此,雖然本地上市的內地電企今早曾經有過一輪升勢,但及後升幅收窄,始終市場對該板塊仍有保留。縱使中國能源網首席信息官韓曉平明言目前電價“非調不可”,可是筆者認為除非內地進一步落實上調居民用電電價,以及電企得到煤價上的補貼或煤價出現回落跡象,否則內地電力板塊仍未到長期買入的時機。

說起電力,便聯想到核能。 德國宣布在2021年前逐步關閉國內核能發電廠,務求2022年全面“廢核”。 消息一出,一眾早前被市場棄如草芥的太陽能股即時“鹹魚翻生”,升幅最多的陽光能源(757)大漲9.9%,卡姆丹克太陽能(712)則升9.5%,連日前被恐慌性拋售的保利協鑫能源(3800)也升5.3%。 筆者今早留意到太陽能的升勢,當時只有鉑陽太陽能(566)沒有任何動靜,便以為該股因為炒味太濃而沒有跟大隊開車,怎料鉑陽最後收市時也漲了4.8%。 現在再追,當然先機已失,加上筆者認為太陽能板塊這一輪升浪只是大市氣氛好轉,再配合外圍一則好消息而炒上,與其高追,倒不如“轉吼”風電及相關設備股份,或其他替代能源股;當中的龍源風電(916)和大唐新能源(1798)今天的升幅相對較少,有機會接力炒上。

至於筆者,雖然沒有買賣以上板塊,但是卻在昨天買了中國龍工(3339)和理文造紙(2314)等股份。 盡管市場智慧是“溝上不溝落”,但看見中國龍工的輔助指標顯示見底在即,加上早前基金拋售並未影響其基本因素,故此“冒險” 撈底。 至於買入理文造紙,是因為筆者看見其14天RSI跌至20樓下,上次出現此情況已經是08年金融海嘯時的事,相信短期內該股大跌的空間不大。 兩股今天雙雙造好,算是跟上大市升勢。

另外,有一隻股份,自前年回落後便一直橫行了兩年,最近聽見有基金入貨,筆者也有點心動,明天續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