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偶像的行徑(續)(5月25日)

恆指今天收報22,747.28,微升16.5點,成交額比昨天略多,有606.94(港元,下同) 雖然今天指數在日線圖上造了支大陽燭,可是大市是先跌後升,而且仍然受制於上升軌之下,故此未能言好。

現時距離五月底尚有4個交易日,除非大市突然出現戲劇性的轉勢,否則Sell in May的市場智慧又將會多添了一個支持的數據。五窮基本上是成立了,至於六絕,又是否將會發生呢? 筆者此刻沒有答案,只能從近來發生的種種事情去推敲。

歐豬五國(PIIGS)的債務問題,似乎在未來兩三年內都沒有機會見到曙光。 這個炸彈就像冰島的活火山,偶爾爆發一次;去年先是希臘,今年輪到歐盟第三大經濟體系意大利,縱使接下來的的愛爾蘭、葡萄牙及西班牙的經濟規模相對較小,可是如果三國同一時間出事,其破壞力也不容小覷。 其實,歐豬危機早已存在,雖然從沒有怎樣改善過,但是實際上可能亦沒有惡化過,只是國際炒家看見經濟沒有繼續增長的空間,便定期拿出來作為造淡的借口。

除了外圍因素方面,本地基金大戶的持倉及買賣行動,也有一定的啟示。 先是昔日的基金愛股中國無線(2369)上周慘遭洗倉,惠理基金(806)大手減持該股6千多萬股,令持股量由9.28%大幅降至6.61% 翻查惠理去年5次買入中國無線的記錄,以其平均入貨價 介乎3.3194.447元,及上周四的平均沽出價2.116元計算,損失頗為慘重。 金手指也被燒傷手指,可見今年的股市相當難玩。 而且,惠理不惜龐大虧損也要拋售中國無線,雖說主因是該股的基本因素轉壞,但某程度上也反映了該價值投資基金看淡後市。

近日又有外資投行發表報告,大行金人(高盛)把明年MSCI 指數內的企業盈利增長預測由16.9%調低至13.8%,而且將國指今年底的目標大削2,000點至14,500點,市盈率由12.8倍下調至11.6倍;理由是中國經濟將會走弱,今年及明年的經濟增長降至9.4%9.2%,加上通脹回落速度會比預期中慢,消費物價指數(CPI)將由4.3%升至4.7%

筆者雖然未知金人是否因為已經完成手頭上所有保薦人的工作,不需要托市之下改為看淡,但其報告確有為跌市推波助瀾之嫌。 另外,大型新股嘉能可(805)也在今天順利上市,計劃來港集資的公司當中,又傳出Jimmy Choo被奢侈品集團 Labelux提價5億歐元收購,這或多或少冷卻了餘下的新股上市項目。

從以上種種的跡象看來,大戶還未有造好的意欲,港股在6月就算不至大跌,氣氛也不見得有什麼改善。

最後,昨天提及本地的張化橋,今天輪到筆者的另一位偶像﹕復興基金(Renaissance Technologies)的創辦人西蒙斯(James H Simons) 西蒙斯的名字,大概業內人士都不會感到陌生,因為他也是很多專業炒家和股民的偶像。 至於西蒙斯的生平背景,筆者並不打算在此詳談,不過有一點不得不提,就是此君所管理的基金表現超卓。

就以復興基金旗下的Medallion為例,自1988年成立以來,Medallion的每年平均淨回報率(即扣除所有行政、管理及表現費用)超過35%,除了1989年外,其餘年份全部獲得正回報,最差的一年也有20%以上,2000年甚至高達98.5% 有人曾經懷疑,如果西蒙斯比畢非特早10年入行,股神之位可能將會改寫。

而筆者之所以敬重這位神級對沖基金經理,是因為西蒙斯依靠數學統計及電腦運算去進行買賣,幾乎沒有考慮什麼基本及宏觀因素。 這種炒賣方式及策略,是筆者這輩子也學不了的。

回說正題,最近筆者翻查復興基金的十大持股,發現當中竟然有3隻是藥業和健康護理相關的股份,它們分別是強生(Johnson & Johnson, JNJ.US)、禮來製藥(Eli Lilly, LLY.US)和諾和諾德(Novo-Nordisk, NVO.US) 與此同時,該基金卻大幅減持了倉內的蘋果電腦(Apple, AAPL.US)及谷歌(Google, GOOG.US)等科技股。 

上周社交網站LinkedIn(LNKD.US)集資了3.5億美元,該股上市後股價急升,估計現時市盈率高達550倍。 在地球的另一面,在俄羅斯擁有65%市場佔有率的搜尋器Yandex也計劃到美國搞IPO

現時市場仍熱衷於科網股,但西蒙斯卻增持防守性較強的藥業股,孰對孰錯? 閣下又會相信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