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力不到,不為財

恆指收報23,633.25,跌87.56點,成交額695.09億(港元,下同)。

自上周四起,指數已跌穿了10天和20天移動平均線,亦重回其大型下跌通道內(圖1);雖然還未能夠確定“五窮”是否已經出現,但是走勢明顯轉差。 短期而言,目前唯一可守的是50天線,大約處於23,450點附近。 筆者估計,如果淡友發難,又將會拿出內地要繼續壓抑通脹,需要再次加息等唱淡工具。 現時仍未需要為任何假設作出新的行動,但需要小心觀察和戒備,事關危險開始逼近。

今天如常看市,雖然新聞報道恐怖分子頭目拉登已死(筆者至今還是半信半疑),但看見美股先升後回,收市反而微跌,筆者今早開市前已預料大市下跌的機會較大。 筆者沒有太過注意成分股及大價股的變動,只是繼續留意自己觀察名單內的細價股有否蠢動;其中一隻是中國置業投資(736)。

其實這股份不用多加介紹,因為之前該股以大折讓供股向市場抽水,筆者亦曾經在本欄談論過。 要說的,是明天(5月4日)為中國置業投資的派送日,股東將會收到正股,到時候便可以名正言順地沽出套現。 之所以說是“名正言順”,是因為明天沽貨的話,由於現貨到手,理應沒有交收風險。 可惜的是,當全部股東都獲分派正股後,一起沽貨,股價便會大大受壓;只要看看今天中國置業投資大跌7成多,便知道部分股東已經偷步沽貨。

筆者原本以為中國置業投資還可以“頂”多一天,因為明天才是正式的派送日;偷一天和偷兩天也是偷,要偷步的話,為何不早在上周五便開始沽貨? 筆者公司交收部的其中一位同事,便一早在假期前沽貨獲利。 由於中國置業投資是以大折讓供股,供股價才0.068元,以她上周五於平均價0.32元沽出20萬股,簡單計算利潤已經超過5萬元;未計手續費,回報率3.7倍。 筆者聽後,有感知識就是力量,該同事雖然學歷不高,但由於擁有多年的交收工作經驗,加上看市看了二十多年,對於老千一族的抽水技倆早已看通看透。 如今只是小注出擊,賺點茶錢(足夠去半島酒店High Tea的那一種)而已。

因此,如果市況牛皮,指數只是窄幅上落,要獲利的話,一是不貪心,多炒幾轉,嚴守紀律,見好即收,實行密食當三番;一是好像筆者那位交收部的同事,多點留意公司的通告,認真研究這類公司的財技,也可以得到令人滿意的回報。 不過,以上兩種方法,都是要花時間、花精神,並不是懶散之徒可以做到的;始終力不到,不為財。

圖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