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要懂進與退

恆指收報22,901.08,跌59.55點,成交額633.87(港元,下同) 今天又是苦悶的一天,雖然指數上下波幅接近200點,但是很多股份的成交都是沉靜無比,原因無他,眼見恆指市盈率只有12倍,持貨者心知跌也跌不死,但無貨者又認為不跌不跌還須跌;當一方不願沽,另一方也不願撈,結果只會是買賣兩閒。

指數一天比一天接近250天線,陰乾式的下跌,最叫人感到難受。 筆者認為大市短期以向下為主,縱使中間偶有反彈,但整體上仍是進一步、退三步。 因此,如果只能做long,除非閣下能夠捉中底部,否則市況一旦逆轉,隨時又被套牢;情況就像趁著潮退時到海邊捉魚,必須步步為營,因為萬一突然潮漲,隨時沒頂。

現時筆者每天也有點買賣,但數量和金額很少,而且盡量縮短持貨的時間,可以的話,避免持貨過夜;即是說,很多時候都以即日鮮為主。 這樣一來減低持貨後市況突然變差的風險,二來為了保持手上資金的靈活性,以便在更低位時有足夠子彈買貨。 畢竟筆者相信刻下仍是牛市,若然指數真的跌至(或甚至跌穿)250天線,到時候應該是換馬以及吸納優質股的良機,而不是跟著大隊一起沽貨離場。

雖說短炒,但上周買入的龍工(3339)仍未沽出。 龍工昨天除淨,派末期息0.1元。 強勢股在大市氣氛不佳時調整相對較少,但在市況轉佳時火速作出反彈;計入除淨因素,龍工股價在近日跌市中可謂相當硬淨,今天甚至倒升,因此理應屬於強勢股一員。 不過,話分頭說,大市見底前,強勢股普遍是最後一批下跌的股份;看見龍工仍然企硬,筆者因而只博反彈,未敢瞓身買入。

筆者上周提及買入的汽車股,今天亦已沽出獲利,該股是中國重汽(3808)。 持貨不足三天便沽貨,原因是看見該股今天升勢突然轉急,始終花無百日好,尤其是在跌市裡,每次的急升反彈,應是減倉或獲利的時刻。 中國重汽是筆者心目中的好股,堅持沽出,只因相信將來一定可以在低位買回(希望如此吧!)

至於即日鮮,筆者則短炒了昂納光(877) 看中昂納光也單純因為此股下跌多時,如數連續的陰燭,可以數上19支之多(1) 讀者可能會問昂納光的走勢嚴格來說不算是連陰,會否影響當中判斷? 其實道理簡單,只要中間出現的陽燭沒有破壞下跌的趨勢,點算陰燭數目時便可以跳過那些陽燭了。

1

上周T先生跟筆者表示,將會放多點精神和時間在外匯買賣上。 對於T先生這樣的安排,筆者一方面惋惜在股場上暫時失去了一個戰友,同時也互相勉勵一番。 筆者一直認為T先生選股眼光獨到,買股後未能大獲全勝,只是買入和沽出的時機有點偏差,以及風險注碼控制等問題所致。 T先生本人也承認,他過往只顧進攻,忽略了退守。

或許,刻下的市況,正在考驗大家退守的能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