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不要慌

恆指收報22,711.02,大跌488.37點,成交額645.2億(港元,下同)。 今天可謂“失驚無神跌鑊甘”,股災之聲不絕。

其實恆指今早一開市已經下跌200多點,之後跌幅逐步擴大,跌得筆者也有點心亂。 可是,當指數暴跌超過500點的時候,筆者反而定過神來,更有點開心,因為見底之期不遠了! 不過,見底並不代表反彈,因為大市可以是低位徘徊,再折騰閣下一段時間。

翻看日線圖,若以技術分析估計,恆指第一個支持位當然是250天移動平均線(現處於22,443.15點),其次就是其下跌通道底,約21,800點,兩個支持位相隔600多點(圖1)。 現在恆指距離250天線不足300點,可以一氣過跌穿,也可以反復下試該線,可能性不一。 無論如何,若然閣下仍然相信置身牛市之中,則指數每次跌穿250天線,都應視為一次執平貨的良機,不必過分惶恐;須知道,箭要射得遠,拉弓必須夠深,同樣道理,大市要有強勁的反彈,則事前務必跌得夠狠。

圖1

今天跌得最為慘烈的板塊,非太陽能相關股份莫屬,跌幅由超過3%至7%不等,龍頭股保利協鑫能源(3800)大插7.6%,是板塊內的重傷股。 至於上月被市場熱炒的煤炭股,今天也有顯著回落;當中以兗州煤(1171)的跌幅最大,下挫4.5%,兩個之前受到熱捧的板塊,體現了“What goes up must come down”的智慧。

筆者此時的愚見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作增持,在見底訊號尚未出現之前不要試圖撈底,因為微弱的反彈市,最能虛耗散戶有限的子彈。

大市近來升少跌多,大部分散戶會逐漸對股市失去鬥志和興趣,就連筆者,也找不到什麼值得寫作的題目,今天只好拉雜而談。

雖然今天市場上大部分股份都下跌,但凡事總有例外的;論最為矚目的逆市奇葩,威利國際(273)當之無愧。威利今天收報0.243元,上漲超過78%,最多曾升接近1倍。 可是翻看其分鐘圖,可見全日股價一直上升,其間沒有什麼調整,便知道如不是一早買入,便不會中途上車,尤其是今天大市跌幅頗大,很難說服自己冒險追入。 當然事後分析,就是因為今天什麼都跌,只要有一隻股票逆市上升,股民看見唯一炒賣的機會,便會蜂湧而至,出現蜜糖吸引螞蟻的現象,這點值得記存。

上周筆者提及的太平洋實業(767),有報道指出其暴跌是因為莊家利用法規的灰色地帶,嚴重偷步沽貨,造成人踏人的失控場面。 筆者認為,買入這類股份的股民,多以投機為主,買入時也知道高回報的背後是高風險。 若果是自己看錯方向而招致虧損,可謂技不如人,心甘命抵;但是近來莊家們越來越不守遊戲規則,令股民無辜中伏,則監管當局實在責無旁貸。

本地的股票市場就是如此方便大戶賺錢、漠視散戶權益的地方,一般小股民遇上什麼風吹草動,只能快閃保命。 不過,經過上周末某報的大肆報道後,相信有關莊家在未來一段時候,將會有所收斂。 因此,繼續以大折讓供股的寶源控股(692)和21控股(1003),估計出現類似太平洋實業那種過山車式上落的機會較低。 然而,這不代表筆者建議投機這兩隻股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