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博反彈

恆指今天收報23,261.61,跌53.63點,成交額674.61(港元,下同) 除了昨天跌穿50天移動平均線外;連同今日,恆指已連跌7個交易日,實在少見(1) 雖然指數的14RSI大約是40,不算是非常超賣,但筆者翻看某些股份的走勢,認為已有博反彈的價值。

1

早前内地鐵道部的頭頭和一眾官員涉及嚴重貪污,中央除了作出人事上的調動外,又下令重新檢查建成及在建的高鐵項目,更把年初計劃好的鐵道投資額由7,000億元人民幣,大幅減至4,000多億元人民幣。 這一連串的動作令鐵道相關板塊風聲鶴淚,中國中鐵(390)和中國鐵建(1186)兩隻股份由年頭開始,一直下跌至今。

翻看中國中鐵的圖表(2),日線圖顯示該股已經出現了8連陰;縱使今天沽壓仍然沉重,但筆者已經在收市價附近買了一點貨,買入純為博反彈;T先生則比較看好中國鐵建。 由於很久沒有留意該股的走勢,筆者翻看中國鐵建的圖表後也感到愕然;原來該股現價比其08年的海嘯價7.1元還要低(3) 筆者還叫T先生快點買貨,因為海嘯時死不去,相信現在買來博反彈也不會死的。 雖然以上兩股的基本因素仍未有任何改善,筆者亦覺得股價還有下跌空間,但短期來說,現價或多或少反映了近期困擾兩股的不利消息。

2

3

連跌多天的股份,確實有撈底的價值,筆者在很久之前已經解說當中的原因及原理,在此不再重復;不過,還是補上溫馨提示﹕不要太貪,見好即收 昨天筆者因為看見景福(280)連跌8(4) ,於是在收市前撈貨,亦趁今天該股反彈時在1.98元沽出,算是彌補了早前看錯了王朝酒業(828)而招致的賬面上的損失。 然而,由於筆者對葡萄酒算是有點認識,加上也看過了王朝的業績及報告,而買入時亦早已計劃納入倉內的中線部分,故此並未因為價跌而感到擔心;相反,如果王朝酒業再跌,筆者會再買多一點。

4

昨天T先生對中國3D數碼(8078)有點微言,謂旗下的3D電影叫座,為何不順道把股價炒上,當是慶祝。 筆者跟他打趣說,或許就是因為電影票房滿意,短期內幕後更加沒有炒上該股的誘因。 要注意的是,筆者是加上了短期內這幾個字。

而說起中國3D數碼,便不得不重提早前其供股權(8382)在最後一個交易日跌至最低價0.01元。 無獨有偶,昨天才派送供股後的正股的中國置業投資(736),其供股權在到期日前也曾跌至0.01元。 這兩隻股份同樣是以大折讓供股的,早前若能夠以最低價0.01元買入以上兩股的供股權,然後供股,再於派送日前兩天偷步沽貨,利潤則十分客觀。

日前就有不少讀者詢問,尚有兩個交易日便到期的太平洋實業(767)的股權(2910),今天收報0.013元;如果以同樣理據去投機這隻股權,是否值博?

其實,筆者早在中國3D數碼和中國置業投資這兩次供股活動後,已經想過讀者們的建議,而連日來也反復思考類似的炒作機會的風險,明天續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