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炒供股的風險

讀者們大概要記住過去兩周大市的表現,因為今天已是恆指連續下跌的第8天,這種情況對於將來分析大市有一定的幫助。 盡管如此,細看之下,指數這兩日來並沒有再造陰燭(圖1),反映縱使下跌,但昨天和今天的跌幅在日內逐漸收窄;估計好淡兩方經過連日來的跌市後,實力開始接近。

圖1

恆指今天收報23,159.14,跌102.47點,成交額702.79億(港元,下同)。

自大市前周展開跌浪後,一眾指數成份股的走勢有目共睹,當中以中石油(857)的表現最為差勁。 油價未能再創年內新高,是市場用來解釋油股見頂回落的其中一個原因;但這種事後孔明的解釋對買賣可謂毫無幫助。 現在應該是思考一下,在一輪急跌後,中石油是否已屆買入的時機。

先看中石油的圖表(圖2),日線圖顯示該股已經跌回短期的上升軌上(綠色虛線),而距離自08年伸延上來的長期上升軌(藍色虛線,現處於約10元附近)亦不太遠。 中石油的14天RSI值約為33;翻看歷史,每次該股的RSI跌至此水平時,其股價均會作出不同程度的反彈(圖2紅色圈)。 綜合以上兩點,筆者認為買入中石油的良機或許已經出現,就算再跌,仍然可守。

圖2

另外,昨天提及的中國中鐵(390)和中國鐵建(1186)雖有點反彈,但力度不足,兩股見過即日高位後便緩緩回落,未能高收,再次証明博反彈真的要“不能太貪,見好即收”。 筆者亦於3.92附近沽貨利,因為既然策略上是博反彈,即是短線,持貨太久只會增加風險。

說起風險,昨天應承讀者討論炒供股的策略,今天繼續。

先看中國太平洋實業的股權(2910),今天跌至最低價0.01元,大跌超過23%。 現在要探討的,是應否在下星期一(即這股權的最後交易日)以0.01元買入,然後以供股價0.08元去供股,在派送日(5月23日)前兩天偷步沽貨獲利。 整個策略,表面看似簡單,但其實暗藏殺機。

從之前談及的中國3D數碼(8078)和中國置業投資(736)來看,如果乖乖的等到收到正股後才沽貨,到時候一眾大戶老散齊齊出貨,股價多數會被“質低”,可謂幾乎“無肉食”;更甚者,股價跌穿了供股價,例子就有近來曾經抽水的中國環保能源(前稱南興集團)(986)。 因此可見,炒供股要有巨額利潤,就必須偷步沽貨。

可是,如果偷步,由於派貨時間大多數有遲無早,buy back的機會很大,這又成為一個風險。 讀者不要少看這個風險,原因是若果股價在閣下偷步沽貨之後不跌反升,到時候不但蝕了原本應得的差價,還要以高價在市場上交由會方幫手買回,遇上這種情況,可謂雙失!

最令筆者擔心的是,經過過去數月多三四線股進行供股抽水後,筆者估計很多散戶已經開始對炒供股這策略有點認識,而且也越來越感興趣。 你知我知大家都知的方法,往往只會被庄家利用為另一種從小股民身上騙財的技倆。 筆者並非向打算炒供股的讀者們潑冷水,只不過,一般市場的智慧是:人多無肉食。

因此,炒供股可謂有機亦有危,不是必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