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聽聽大陸客戶怎麼說(5月13日)

昨天行文之際,原來人行已宣布上調內銀的存款準備金率,大型銀行的為21%,是歷史新高。 如果說是上調存款準備金率造就五窮,那麼六絕就可能會因中央加息而起。 現在或許可以這樣說,差不多每月一次的存款準備金率上調只是小摑,投資者早已習慣,也很麻木,似乎要等到下次內地加息前夕,市場才會再次感到憂慮。 這種常態,已經不能再說是的了。

大市今天先跌後反彈,早上最多曾跌184點,下午則到了另一世界,緩緩收復失地。 恆指收報23,276.27,升202.51點,成交額649.7(港元,下同),全日波幅接近400點;炒期指的,真的炒得不亦樂乎了。 筆者觀察個股走勢,相信無風無浪的話,這個升勢可以延續至下周一。 不過,要注意的是縱使今天倒升,但成交並不配合,指數仍未擺脫其短期的下降軌(1)

1

日前筆者提及指數可能要跌到250天線,才有點支持。 拙文一出,電郵不絕,不少讀者質疑是否會跌到該水位。 其實,現時恆指的250天線處於22,370點附近,雖然今天進帳200多點,但距離該水位只有區區九百點。 筆者並非說恆指急跌將至,只不過要跌的話,基本上也可以數天到位。

一般散戶皆以股價上升為投資獲利的主要方法,很少人喜歡跌市,尤其當自己手持重貨的時候,大概只望升市。 相反,倉位不高,甚至是滿手現金的投資者,近日一定開心不已,更希望大市跌個稀巴爛。 因此,個人的倉位其實會不知不覺間影響自己看市的能力。

當然,筆者跟大家一樣,也是老散一名,亦不願看見大市續跌;可是主觀願望的作用不大,要擺脫一廂情願的想法,唯有依靠客觀的圖表分析。

筆者近這一年來比較著重分析圖表,原因是大市進入牛二多時,很多股份跟牛一時比較,估值早已不再便宜;加上指數大部分時間以橫行為主,運用基本分析去挑選目標股份,刻下只能保命,但勝算不高。

昨天提及的中國龍工(3339),早上曾升穿5元,可惜升勢曇花一現,之後隨大市回落,在下午又微升一點。 其實除了龍工,一眾機械設備股,如三一國際(631)及國際煤機(1683)也先跌後回升,當中以中聯重科(1157) 的表現最佳,升3.8%,可見這板塊仍是受到市場追捧的。 另外,筆者也小注買了一隻汽車股份,或者下星期再談。

今天跟T先生閒談間,得知他的其中一位大陸客戶在昨天沽出部分旭光高新材料(67),獲利數百萬元。 該名客戶是在3.3元附近買入,之後旭光最低跌至2.57元,跌幅是他入貨價的2成。 不過,由於該客戶聲稱是得到可靠消息才買入,因此堅持一股不沽,直至昨天才套現了部分持貨。 更奇妙的是,T先生表示該客戶今天又再於4元以下買回昨天沽出的相同股數的股份。 這樣一出一入,已經令他賺了80萬元。 T先生說,該大陸客戶還認為香港的樓價十分便宜,詢問T先生,如果置業投資,應該選在北角,還是九龍塘的好

聽到這裡,筆者不得不再接受一個現實,除非阿爺全天候猛然收緊銀根,又或者大亞灣突然漏輻射,否則一天還有這班大陸富豪存在,香港的樓市根本沒有下跌的空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