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短線見頂,中線看21,800點(10月28日)

恆指今天收報20,019.24,升330.54(1.68%),成交額1,094.6億港元。

昨晚歐美股市齊齊大升,原因是歐盟峰會會議後,市場憧憬歐債危機得到解決。 其中最重大的兩項突破是歐洲的債權銀行願意接受希臘債券減值5成,務求協助希臘降低國內財赤。 另外,歐元區達成共識,同意透過槓桿作用,將4,400億歐元的歐洲金融穩定設施(EFSF)增大至1萬億歐元的規模。 這樣的一個協議,得到各國支持,各地市場以升市作正面回應。

然而,簡單地在一個很深的傷口上蓋上膠布,便可以把這個問題處理好嗎? 其實,要詳細閱讀報道,便會知道歐元區所達成的共識,是一個非常粗略的大方向,有框架,卻沒有實際的處理方法。 被“老屈”接受希臘債券減值的銀行,有多少間,是哪幾間,規模有多大,實際上如何“被屈”等等一連串問題,暫時不太清楚。 至於怎樣通過槓桿倍大EFSF,更加是未有實質的操作程序。 整個會議得出的結論,就好像起草了書面目錄,卻沒有任何內文。 

筆者實在懷疑,是不是歐元區各國財長背後的那班金主,早已厭倦了無生氣的投資市場,希望靠一個簡單的會議結果去推動一下股市,套些利錢。

昨天筆者已經指出,刻下大市上升,完全是氣氛主導。 短線而言,持貨者理應趁機逐步沽貨套利,無貨不應貿然追入。 其實,就算閣下打算追買,今早大市甫開市已經跳空炒上,根本沒有什麼利潤空間,隨著指數不斷上升,買入風險亦不斷增加。 市場氣氛很難量化,故此筆者需要圖表的幫忙。

先看恆指的日線圖(1)。 恆指在104日見過今年低位16,170後,反彈至今天的20,019,至今已經回升了大約3,800點。 若以旗形形態去判斷指數的短期走勢,量度上升目標大約是20,700點,跟今天最高位20,272.38相差400多點,非常接近。 雖然指數今天營造的射擊之星不太明顯,但初步算是一點見頂跡象。 當然,今天成交大增至過千億元,而且上破保歷加通道頂部,大市可以理解為處於強勢階段,可是筆者認為造好的理由(借口?)基本上已被反映,進一步推動指數上升需要更多的利好消息。 因此,短線來說,筆者認為大市應該已經見頂。

其次,根據周線圖(2)所示(紅圈),恆指現時仍處於中軸(20周線)之下,尚未突破。

最後,月線圖(3)清楚顯示,過去三年多,恆指一直在其大型上升通道內(藍色虛線)運行。 至今為止,本月4日的最底位16,170剛剛守於通道底部,暫時估計指數可能已經見了今年最底位。 雖然大市短期內仍難免會反復波動,但中線可視20月線為上升目標,即21,800點。

1

2

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