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Stay Patient, Stay Calm (10月7日)

恆指今天收報17,707.01,大升534.73點(3.11%),成交額826.41億(港元,下同)。

從來沒有一個商業領袖的逝世是那麼傷感的。 蘋果創辦人喬布斯(Steve Jobs)的離去,令人惋惜;全球萬千蘋果信徒更是同哭一聲。 坊間把教主一手創辦的蘋果,跟夏娃偷吃的蘋果和掉到牛頓頭上的蘋果,並列為人類歷史上三個最重要的蘋果。 集企業家、發明家及思想家於一身的喬布斯,其成就可見一斑。 筆者家中只有一部“陳年”iPod,不算是蘋果及教主的忠實信徒。 然而,喬布斯一直用以自勉的那句“求知若飢,虛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筆者早已納入在本欄的佳句摘錄內,也作為自己做人處事的其中一句座右銘。

儘管教主仙游,但股市並不會因為任何一人的離世而停止運作。 久升必跌,久跌必升,是市場恆久不變的規律。 昨天提及大市轉勢,一個新的趨勢剛剛出現,一般會持續至少數天。 可是,筆者相信大部分散戶仍未出手,就算心想買貨,看見指數兩天合共大升1,400多點,必定不敢貿然追入,希望股份能夠回落一點,讓其有機會以低價買入。 這種“跌時望升,升時望跌”,生怕吃眼前虧的心態,筆者非常理解,因為自己也是市場的其中一個參與者。 升市最痛,莫過於無貨在手,但筆者覺得大家要“Stay Patient, Stay Calm”。

昨晚回家收看新聞報道,今早又讀報紙,發覺某些大行分析員及股評家繼續勸勉投資者要小心,不要急於追貨。 若然大部分散戶仍然抱住“睇定啲先”的態度,筆者估計大市短期內尚且安全;就算大市不再大升特升,起碼亦不會立即轉勢為跌。

昨天大市主要由濠賭股及珠寶首飾零售股領漲,今天則落在水泥建材板塊的股份身上。 中國聯朔(2128)及中國建材(3323)雙雙大升超過17%,水泥股如安徽海螺(914)及華潤水泥(1313)分別上漲7.2%及10.8%。 至於玻璃股份,信義玻璃(868)和中國玻璃(3300)則分別急彈16.5%及32.5%。

不過,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中移動(941)今天下跌了3.4%,收報73.7元。 以近一兩個月的走勢來看,每逢市況很差,恆指大插的日子,中移動總是相對“硬淨”,下跌很少。 可是,當大市氣氛好轉,指數回升的時候,該股又不是領漲的一分子。 筆者覺得,中移動或許已經成為大戶緩衝指數波幅的工具,令股民未能認清大市走勢的真實情況。

恆指昨天和今天進賬超過1,400點,可是如果計及周一、二兩天的跌幅,本周指數只是比上周五的收報位17,592高出不足百餘點。 本周波幅接近3,000點;雖然上落很大,但要“食盡”,幾不可能。 話分頭說,若然閣下在周二下午“瞓身”入貨,在今天出貨,全年只在這幾天做買賣,也足以跑贏9成以上的對沖基金了。 這再次說明買賣不用多,時機的拿捏及資金的管理,才是致勝之道。

下周再談談筆者對後市的一些新的看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