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有貨分段沽,無貨不要追

恆指今天收報19,688.7,大升622.16點(3.26%),成交額939.23億(港元,下同)。

若不是買了熊証的話,持貨者今天應該“飲得杯落”,因為昨天恆指上破50天移動平均線後,今天再下一城,加上成交大增,後市像是一望無際。 好友今天殺得性起,19,600點以下的恆指熊証全部死光,部分處於19,600至19,799的熊仔亦朝不保夕,難保明天高開後即時死亡。

今個升浪,催化的因素很多。 歐洲第二輪峰會雖然被押後舉行,但由於傳出中國及部分新興國家同意通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提供更多資金去幫助歐盟救市,令市場覺得歐債問題得到解決的機會大增。 另外,溫總又放口風,表示宏觀經濟政策將會“適時適度預調微調”,被市場演繹成阿爺可能放水,港股即時如魚得水。

上周三(10月19日),筆者曾經指出大市反彈應該未完,近日升市是最好的佐証。 然而,筆者不是死抱著股份不放;相反,筆者一直在減持,現在為客戶所管理的倉底,資金跟持貨大約是五五之比。 減持的原因,是筆者認為近日的升市,純粹是由市場氣氛主導,沒有實質因素去支持。 近來很多美國企業所公布的業績皆比市場預期為差,內地仍然面對經濟硬著陸的可能性;至於歐洲,歐元區內的債務情況更是沒有好轉。 因此,整體來說,基本因素未有重大的改善。

當然,早前跌市時,大市跌到大家不相信,現在市況好轉,升勢亦可能會比大家預期的更好。 正如筆者今早在14元樓下沽出了中國海外(688),就是一個反面教材。 中國海外下午升至最高14.82元,讓筆者後悔得死去活來。 這也証明,有時候,“未能貼市”也是一種福氣。 情況就好像一個經歷過海嘯的人,遇到一個微微的浪花沖上岸邊,便被嚇得雞飛狗走;反而那些站在山上,遠離海邊的人,卻不會受到潮漲潮退的影響,可以看得更加通透。 “貼市”的人,每天都站在岸邊的最前線。

今天另一個現象是升勢算是頗為全面。 早前是一線股份率先跑出,然後稍作中途休息,二線股接力炒上。 近日看見部分三四線股突然爆上,再配合今天一線股份再度上升,是否顯示大市將近見頂,筆者暫時不太肯定。 不過,愚見認為策略上持貨者應該逐步減持,畢竟大市不會一直升個不停。 相反,無貨者由於先機已失,現時不宜再為著上望數百點的蠅頭小利而冒險追貨,始終值博率有限。

至於大市短期走勢,明天再利用圖表跟大家分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