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六天

恆指今天收報18,757.81,升428.35點(2.34%),成交額883.9億(港元,下同)。

今天的標題,是受到某一首歌曲的歌名所啟發而創作,同時亦提示讀者們大市已經連續上升了6個交易日。 舊同事K先生表示,升市時無貨在手,感覺生不如死。 大市從10月4日的收市位16,250.27,升至今天的18,757.81,升幅超過2,500點。 連日來恆指很多時候都是跳空而上,回補了上月留下的多個下跌裂口。 回顧這幾天的升市,筆者大約點算過,有接近5成的升幅都是“隔夜”製造出來的。 因此,若不是一直持貨至今,仍然做Day Trader的話,是很難享受到這段美好時光。

早前指數大跌特跌的時候,炒即日鮮者,每日平倉不持貨過夜的話,確實能夠逃過很多突如其來的Gap Down。 可是,此一時,彼一時,升市時一定要持貨過夜,才能拉高利潤,這個現象在過去一周特別明顯。

其實以上心得,是筆者的親身體會,因為筆者也在這幾天做了多次短線買賣,發覺總是錯失最大的一段升幅。 雖然心知短炒少不免遇上這種不幸事件,但難免仍有點酸溜溜的感覺。 幸好倉內長線部分比大市跑快一點,對沖了失落的心情。 買賣就是這樣,有得有失,股海無涯,唯勤是岸,筆者仍在不斷學習中。

昨天提及領先大市的中國建築(3311),今天繼續勇猛,已經抵達其保歷加通道頂。 至於一眾內銀股也不甘示弱,企穩20天線後繼續向通道頂進發。

正如昨天博文所說,今天另一個現象是市場開始轉抄個別落後板塊或股份。 縱使早前有大行調低航運股的目標價,可是航運股仍然照升如儀。 中外運(368)及中國遠洋(1919)分別大漲11.7%及17.7%。

大市勢頭極佳,現時叫人小心注意風險,確實無甚市場。 好像思捷環球(330),昨天曾因為某雜誌揭發其分店資料可能造假,股價曾大跌1成多。 然而,市場氣氛好轉,壞消息的震撼力也大打折扣,思捷今天完全收復失地,急升15.7%,最高曾造12元,收報11.78元。

不過,有一點值得留意,今天部分股份急升後紛紛出現回吐現象。 例如博士蛙(1698),最多曾升18.6%至最高位1.91元,及後回落頗急,升幅曾急速收窄至1成許。 雖然收市前仍漲15.5%,可視為買盤仍有承接,但從另一角度,亦可見股份開始出現急升急回的情況。

短線操作方面,筆者仍看19,000點為大市的反彈目標,其中一個原因是現時熊証重貨區正處於19,000至19,199的區域。 要注意的是,指數已經連升了6個交易日,調整可以隨時出現。 個別股份,則可以0.382為反彈目標,或以股份的保歷加通道頂為短線止賺位。 當然,以上只是一般的簡單操作,最終還是要看股份本身的成交量作買賣決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