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繼續持有,開始留意落後股份

恆指今天收報18,329.46,升187.87點(1.04%),成交額767.86億(港元,下同)。

昨天筆者出席一位長輩的喪禮,在禮堂上跟親友碰面寒暄,話題少不免涉及股市。 上次與親友見面,是在中秋當晚的飯聚。 席上有人問到筆者大市何時見底,何時可以低抄匯控(5)。 記得當日恆指收報19,030.54,大跌836點。 當時筆者向親友表示,姑且等到指數跌至17,000,匯控跌穿60元才開始撈貨。 或許筆者當日收市後太累,飯聚時“木口木面”,大家見筆者說話時過分平實,因此沒有認真聽進心裡。

事隔一個月,昨晚親友再次詢問何時可以買匯控,筆者坦言若然有依照上述建議,一來一回,早已做了一次買賣,也會有點微利。 其實,筆者也在中秋當日(9月12日)的博文指出大市初步的調整目標為17,000,及後雖然跌至10月4日的最低位16,170.35,但翌日已經重返17,000之上,跌穿17,000點只是曇花一現。

雖然事過境遷,但是筆者有兩個體會。 首先,筆者已經多次表明撈底是十級難度,長線投資者更是甚少要求自己準確撈底,因為他們重視的是企業及股份的價值,很多時候也只是分注買入,強調做好資金及風險管理。 相反,要求準確撈底的,大部分都是投機者。 就算讓他們成功抄底,當股價升了一成的時候,筆者肯定他們大多會匆匆沽貨套利,最終也只會平買平賣。 筆者認為,買賣股票,最重要是能夠賺取股份升跌間的最大差價,成功撈底只是一種虛榮,更是運氣多於一切。

第二,人的情緒是很易受到外界因素所控制,尤其在股票市場裡作出決定的時候,突然出現的事件或意見,隨時左右原先做好的部署。 以筆者對親友的建議為例,筆者是在清醒的狀態下,經過細心分析後才得出來的。 然而,或許由於筆者沒有博士學位,親友從某“末日博士”聽來大市有機會跌至萬二點的一席話,已經蓋過筆者的愚見。

早前筆者曾經建議某幾位客戶在大市回升至18,500點至19,000點的時候,可以考慮作出適量減持(至於為何是19,000點,筆者早前在本欄已經談論,在此不贅)。 可是,恆指今天升至18,400點之時,客戶們又不斷說服自己上移止賺位。 如果策略一直是長線投資的話,筆者可以理解。 可是,這些客戶明明是短炒一族,現在卻受貪婪主宰,見好未收,筆者只好在心中為他們默默送上祝福。

回說大市,日前國家隊終於出場;中國匯金高調向市場表示增持了四大內銀,昨天大市反應立竿見影,最多曾大漲745多點,雖然昨午升幅收窄,但仍升430點。當大家以為國家隊買貨的消息只有短暫刺激作用的時候,今早亦曾經跌過337點,及後大市逐步回升,可見國家隊的藥效順利延至今天。 雖然匯金只是購入內銀A股,國家隊的增持行動也不代表大市見底,但筆者認為這已經足以反映中央覺得內銀估值太殘,因為阿爺最清楚內銀底子的好壞。

連阿爺也出手的話,現價買入四大內銀應該輸不到哪裡。 今早內銀所出現的沽壓,應是來自投機者的獲利盤或散戶早前高位買入的止蝕盤。 筆者覺得,看遠一點,現時四大內銀的市盈率(PE)全部皆為個位數字,息率亦高,相信走偏全球也難找到同樣的投資機會。 持貨一年,回報應該令人滿意的。

就算是短炒,統計數據顯示過往匯金增持後,股份的升勢一般可以延至一周。 今天四大內銀先跌後回升,已是很好的証明。

計及今天,恆指已經上升5個交易日,就筆者所觀察,強勢股如四大及部分二線內銀股、大型內房股如中國海外(688)、建材水泥股如中國建材(3323)和安徽海螺(914)、濠賭股如澳博(880)及珠寶零售股如六福(590)早已升穿了各自的保歷加通道中軸(即20天線)。 恆指今天亦收於20天線之上。 一些領先股份如中國建築(3311)更是一早企穩於保歷加通道中軸,逐步上望通道頂部。 故此,筆者認為大市勢頭良好,可以繼續上望至筆者早前定下的19,000點上升目標。

股份方面,一、二線股份短期內的升幅頗巨,隨時有機會作出一點調整,有貨可以繼續持有,無貨者高追的風險日漸提高。 退而求其次,應找尋一些落後的二、三線股,如果輔助指標配合形態走勢,可以考慮追入。 筆者為客戶所管理的基金倉,長線部分雖然仍然坐艇,但已經回升了不少,持貨的心情也輕鬆多了;至於短線部分,筆者今天也買入了小量的藥業相關股份,小試牛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