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看到不會買,買了賺不盡

恆指今天收報18,968.2,升196.38點(%),成交額599.79億(港元,下同)。

昨晚美股再升百餘點,或許是港股昨天大升,透支了部分升幅,恆指今天進賬不足兩百點。 然而,大市的勢頭仍然良好,形勢上對19,000點樓上的熊仔越來越不利,似乎這批熊証大難臨頭,非死不可。

歐洲方面,歐盟峰會周三將有第二輪會議,以第一輪會議的火藥味來看,現時未知明日會否順利得出共識去解決問題。 因此,筆者認為,持貨太多的可以開始適量減持,始終會議結果無人能知,不排除大戶殺熊之後,再利用歐洲會議作借口造淡。

昨天曾提及十倍股中國金融租賃(2312),今天續談。

中國金融租賃今天收報0.72元,沒有升跌,最高曾造0.76元。 昨天說過,該股從9月5日至今,上升了10倍,跟恆指的表現比較,中國金融租賃“超大幅度”跑贏大市,因為指數同期下跌了超過6%。 至於中國金融租賃的主業,即“金融租賃”是什麼? 筆者不打算在此詳述,反正讀者可以在該公司的網頁內找到詳細的資料(http://www.cflg.com.hk/index.php)。

筆者估計讀者有興趣的,是有沒有可能捕捉到這類股份。 首先,翻閱中國金融租賃的損益表,可以發現該股過去三年均錄得虧損,沒有派息,隻有小股東們不願見到的供股紀錄。 面對這樣的業績,除非收到內幕消息,否則相信大部分價值投資者應該不會考慮投資於這種公司。

故此,留意這種股份的,應該是比較“貼市”的一群投機者。 中國金融租賃於9月2日收報0.071元,當時股價仍處於其保歷加通道中軸之下。 到9月5日開車之日,該股勁升26%,收報0.09元,已經企於中軸之上。 可是,由於該日的成交雖有增加,但並不算特別巨大,因此筆者估計在9月5日上車的股民應該不多。

中國金融租賃真正引起市場的注意,應該是在9月21日;當日該股以明顯大成交急升接近1倍,收報0.275元。 同日中國金融租賃升穿保歷加通道頂部,通道擴大,技術分析派會視為走勢利好,繼而在翌日(9月22日)買入。 所以,大多數追入的股民的買入價估計介乎2.5至3元之間,這跟開車前的0.071元比較,已經相距甚遠。

中國金融租賃整固了兩天後,再多升兩天,那兩天(9月26日及27日)合共大漲68%。 雖然股價再度升穿保歷加通道頂部,可是成交卻未有配合,加上9月28日出現了一支陰燭,持貨者恐防淡友反攻,為鎖定利潤,除了大股東外,大部分小股東應該沽貨止賺。 及後,中國金融租賃果真連跌數天,就算是最“淡定”的一群,估計也會被10月4日那天大上大落的場面嚇怕震走。

至此,於9月21日第一批上車的股民多數應已離場。

然而,當看見該股股價在10月4日並未跌穿中軸的時候,第二批投機者又再度入場。 這批股民的買入價相信大多介乎0.3至0.4元之間。 其後,雖然中國金融租賃的股價一直守穩於中軸之上,可是接下來的走勢則相當難測,除非心理質素極佳,否則很容易被震走。 從10月6日至20日這11個交易日,日子也頗為“難挨”。

到了上周五(10月21日),該股才再度開車大升18%。 筆者認為,能夠挨過中間的股價起伏,一直持股至今的人,可謂絕無僅有。

總的來說,除非是大股東或其他內幕人士,否則能夠找到中國金融租賃,有信心買入後一直持有者,是擁有超強心理質素的貼市投機者;試問有哪個股民能夠在如此的市況,看見自己手持的股份上升了1倍而又不作止賺的呢?

儘管這種十倍股甚少出現,但是偶然一遇已經為大家提供了無窮的想象空間;這亦是股市的吸引之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