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34天大升10倍的股份

恆指今天收報18,771.82,大升746.1點(4.14%),成交額611.54億(港元,下同)。

今天升市,對筆者而言,並不算是什麼驚喜,畢竟上周早已表示大市理應北上,讓大戶殺熊。 老實說,筆者稍嫌過去數天的調整過多,令很多散戶按耐不住,止賺(止蝕?)離場。 雖然今天大市造好,但成交卻見不足,反映現時只是反彈的延續,距離“長升長有”的日子仍很遙遠。

“九行三保”全線上升,其中以招行(3968)升勢最為凌厲,大漲接近11%,收報14.6元;表現最差的建行(939)也有4.1%的進賬,算是跟指數同步。 至於內地保險股之中,財險(2328) 及平保(2318)分別上升9.8%及7.5%,而國壽(2628)則只升3.8%,相對失色。 翻看以上三隻保險股的圖表,可以看見國壽股價仍然處於其保歷加通道中軸(20天線)之下。 相反,前兩者自反彈以來一直企穩於中軸之上,似有向上挑戰通道頂的勢頭。

其實,就筆者觀圖所得,近日能夠守穩於保歷加通道中軸之上的股份,普遍在市況轉好時都會率先上升,而且升幅一般都比指數為大,上述的內銀股便屬一例。 其他例子如中國建築(3311)及中國玻璃(868)也有類似的情況。 這不難理解,股價能夠企穩20天線之上的,好歹都算是強勢股份,只要之前是市場熱炒的愛股,再受到追捧實在不難。

回說內銀股,據悉早前內地有公告發布,部分省市政府獲批作試點自行發行地方債,儘管消息還未得到市場的熱炒,但這或多或少反映一直困擾內銀的地方債務問題,初步有點解決的曙光。 內銀今天之升,部分也許是源自這個因素。 筆者估計內銀股應該仍有餘勁。

雖然今天有很多大股造好,但是論10大升幅榜,則仍是細價股的天下。 值得留意的是,“小甜甜概念股”今天全線造好,安寧(128)和丹楓(271)分別大漲53.5%及21.3%,佔據升幅鎊首位及第六位。 至於跟風水師有關的宏霸數碼(802)也急升34%。 大市又呈現炒“股仔”的亂象,未知是否顯示大市快將到頂。

說起細價股,不得不提一隻股份,這一個多個月以來,不知不覺間上升了10倍。 對,是10倍! 這股正是中國金融租賃(2312)。 從圖1可見,中國金融租賃於9月2日收報0.071元,並於9月5日“開車”,之後該股縱有調整,但一直沒有跌穿其保歷加通道中軸。 從0.071元,升至今天的收市價0.72元,剛好10倍,只花了34個交易日,厲害乎?

明天再詳談此股的走勢。

圖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