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反彈應未完

恆指今天收報18,309.22,升232.76點(1.29%),成交額574.44億(港元,下同)。

人怕出名豬怕肥,指數的預測也是一樣。 日前報章上很多財經專欄對大市的預測目標,不約而同都是19,000至19,200點,昨天再看這個區域的恆指熊証街貨量有所減少,筆者已經心知不妙,可是,大市昨天調頭回落的速度實在太急,令筆者大失方寸,被殺個措手不及。

昨天最多曾跌911點(又是911!),正如早前的拙文所說,筆者認為調整隨時出現,故一直抱有警覺性。 無奈前晚美股大跌,昨日港股甫開市已經跳空急插數百點,剛定過神來,又得悉新世界發展(17)計劃供股集資,筆者管理的基金倉內的長線部分持有一點新世界,真是雙重打擊! 雖然筆者倉內的新世界貨量不多,但該股以二供一方式供股,供股價比公布前的收市價折讓3成多,在市況逆轉之時突然向市場抽水百多億元,真是傷盡一眾小股東(包括筆者)的弱小心靈,害得筆者昨天連寫blog的心情也沒有。

今天恆指雖然因道指昨晚高收而有所回升,但鑒於現時上升空間有限,大戶再推高指數的誘因或許只是宰殺19,000至19,200點之間的熊仔,實質能夠推動大市大升的力量及理由可謂乏善足陳。 而且,近來大市對消息極度敏感,歐洲那邊某些官員的簡單講話,足以把歐美股市弄至翻天覆地;政策市從來都是難以預測的,與其跟大圍一同湊熱鬧,筆者寧願暫時靠邊站。

上周大市氣勢如虹,筆者也減持了部分股份,例如在13.9元沽出了中海外(688)止賺,及後該股曾升至近期高位14.3元,筆者因而有點失落;但近來中海外再度回落,令筆者想起凱恩斯(John Keynes, 1883-1946)的話:“It’s better to be roughly right than precisely wrong”。 人人都想賺到盡,可是世事豈能盡如人意呢?

趨勢交易者一向強調跟隨趨勢,並不建議預測趨勢。儘管筆者明白這個道理,無奈筆者不才,加上自己反應向來“慢半拍”,若然完全對大市走勢沒有一個概括的預測,自覺很難作出相應的部署。

先看恆指日線圖(圖1)。 現時恆指處於10天及20天線之上,而且10天線剛升穿20天線,近日雖見調整,但成交減少,走勢大致上仍屬向好。 今天再看恆指熊証數據,發現經昨天一跌,熊仔街貨量有所回升,筆者認為短期內大市反彈未完。不過,有一點值得留意的是,指數仍然受制於其下跌通道,現時通道頂部大約處於18,900點,而50天線約是19,050點,至於保歷加通道的上軸則在19,330點。 故此,縱有反彈,上升的空間卻不大。

上周五,美林發表了一份亞太區財富報告,提及“富不過三代”的問題,頗有意思,留待明天一談。

圖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