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富可過三代

恆指今天收報17,983.1,跌326.12點,成交額528.01億(港元,下同)。

昨天剛說過反彈未完,今天則再跌,對筆者來說,有點“贈興”。 不過,筆者對反彈的看法未變,支持這個信念的是熊証重貨區的數據,在此不贅。 而且,相信讀者也有留意報道,近日窩輪及牛熊証的買賣相當活躍,單以昨天大市的成交金額計算,上述衍生工具已經佔去4成多,正股的成交只有330多億元。 因此,近來恆指升跌,其實缺乏成交去支持,其對大市走勢的參考性也值得商榷。

今天大市曾經急挫超過500點,雖然收市仍跌300多點,但跌幅已經略為收窄;加上指數仍收於其保歷加通道中軸之上,尾市也見部分股份如中國建材(3323)出現買盤;短線來說,暫時不用過分慌張。

昨天提及美林的亞太區財富報告顯示,亞太區的富豪當中,有57%是靠白手興家致富的,明顯高於全球平均的46%。 可是,依靠繼承遺產成為富人的高達23%,比全球的17%為高。 調查發現,富二代能否妥善管理家族財富,是富翁的其中一項憂慮。 報告亦指出,只有大約3成家族企業能夠延續至第二代,順利交至第三代的更低至1成。 這裡帶出一個中國人常說的宿命:富不過三代。

其實,就筆者觀察身邊的人和事,富貴不僅可以超過三代,還可以延續很多世代(同樣,貧窮也能夠多代遺傳)。

就以筆者工作的券商為例,公司是由一個家族所擁有。 若不是筆者在這裡工作了一段日子,相信永遠也不會知道有這樣的一個“隱形富豪家族”存在。 雖然這個家族相當低調,但其在本地及海外擁有大量物業,財富決不會比那些持有本地上市銀行的名牌家族為少。

這家族在上世紀初開始發跡,隨著本地經濟發展起飛,家族財富不斷增加,現在已經是第四代了。 究竟這家族是如何做到“富可過三代”呢?

據筆者了解,家族中人很多均是專業人士,有醫生及律師;而且,部分成員更是非常勤奮,除了自己的專業外,亦有進修財務管理的相關知識。 最重要的是,前人一早把整個家族的大部分財富成立了信托基金(Trust),實行“阿公制”,家族後人不能把阿公財富均分,但可享用。 此話何解? 情況就是現時的家族成員可以居住阿公所提供的物業,使用阿公在本地多處所擁有的泊車位,阿公投資所得,成員可以得到分派。 祖訓也列明阿公的物業不可出售,這可確保家族後人世世代代居有定所,也可杜絕因家門一時不幸出了一個敗家子而令整個家族崩潰的情況發生。 因此,筆者相信,除了戰亂,這個家族的穩定性可謂立於不敗之地。

讀者若然有朝一天暴富,也可以考慮以上的方法去確保財富能夠留給千秋萬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