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牙痛文學 (9月7日)

筆者中學時讀過一篇課文,雖然標題忘記了,不過還記得內容大概是作者呼籲當時的作家,不要創作一些只顧抒發一己感受的文章,因為這種寫作對大眾是沒有禆益的。 該作者亦把這類作品冠以一個有趣的名字,叫“牙痛文學”。

可是,筆者今天要寫的,偏偏就是一篇牙痛文章。

買中上漲的股票而賺錢,本來是一件開心的事;不過,如果在沽貨後,股價仍然升個不停,30分鐘內發覺自己少賺了1倍多,當中的感覺不足為外人道。 要說的股份是TCL多媒體(1070),用“貼街蕉”來形容其近期的股價,實不為過。 該股弄至如此焦頭爛額,是因為最近公司公布業績轉盈為虧,加上大市之前調整,結果股價見了1年低位。

TCL多媒體從年頭的9.2元高位,跌至近期最低的2.35元,如果買入後死手不放,身家早已蒸發了四分之三。 其實筆者一直對此公司的業務及其所處的行業沒有太多的憧憬,畢竟家電下鄉在去年一早熱炒,最近在8月底開始替公司兩名客戶管理的基金倉不斷在低位收集的原因,也是由於T先生的推介。

T先生的買入價在3元樓上,買得太貴,早已灰爆。 筆者一方面覺得該股的股價太殘,另一方面也有點抱著支持T先生的心態(這種想法不值得各位讀者學習)。 其實筆者買入後也曾經坐艇一會。

今早TCL多媒體還是一潭死水,股價甚至有點微跌;而到了下午2時49分,該股突然大發神勇,不用15分鐘,其股價暴升10%左右,筆者在2.8元清貨。

惡夢就在沽貨的1分鐘之後開始,TCL多媒體就像脫了缰的野馬,一直向上,頭也不回,最後收報3.05元,大升19.14%;筆者的心情亦由天堂滑落至谷底。 沽貨後賺少一倍多的痛苦,跟入貨後股價下跌要坐艇的悲哀,其實相差不大;分別在於後者還有一點希望,而前者已是無法彌補的事實。 坊間的所謂“止蝕不止賺”,有時不無道理。

其實,筆者沽貨的另一個原因,是跟T先生的想法一樣,認定TCL多媒體今年內都不會是一間好公司。 雖然TCL多媒體今天大升,但T先生手上的持貨還未能夠平手。 如果T先生明天順利返回家鄉,就等同再次在筆者的傷口上散鹽。

因此,筆者在祝福他的同時,又不欲看見該股繼續上升,心情實在矛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