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難忘的碗仔翅

很多香港人都吃過車仔麵。 大多數的車仔麵檔總會給人有點齷齪的感覺,無奈這種麵食頗為美味,食客一般都不太介意。

數天前,筆者到附近屋的一間麵檔吃車仔麵,該麵檔亦有同時售賣碗仔翅的。 麵檔的運作是食客排隊先“揀餸”,後付款。 當日排在筆者前面的少女,買的則是碗仔翅;正當她付款的時候,一個不小心,把硬幣掉落盛載碗仔翅的大煲內。

那一刻,時間彷彿有3秒的停頓,然後是該少女連聲道歉。 不過,最叫筆者感到意外的是,檔主沒有發怒,沒有追究,只是淡然地說聲不打緊,之後便自顧打撈煲內的硬幣。 從檔主出奇鎮定的態度來看,筆者肯定這種情況不是首次出現。 煲底究竟有多少個硬幣,引用秋官在某個科幻節目的名句,真是一個謎。

沒有買碗仔翅的食客,當然可以神態自若地大呼好運。 可是,正在“堂食”碗仔翅的人,必定會努力地說服自己相信剛才的事情只是初次或偶然發生,就算吃了,問題也不大。

有時侯,人是會選擇逃避現實,拒絕相信事實。 這種缺點,普遍存在於一般散戶的性格上,筆者也不是個例外。

周一的博文曾經提及的位元堂(897),其同系的另一間上市公司宏安集團(1222)便教筆者一世難忘,因為筆者投資於這隻股份的金錢,可以說是Total Loss;筆者甚至懷疑自己的孫兒,也未必有看到宏安返回家鄉的一天。 當初就是筆者的逃避現實、拒信事實,不斷的說服自己相信這家公司會有變好的機會,才令自己在宏安一役中墮入萬劫不覆的境地。 這亦是筆者為什麼提醒讀者在炒賣位元堂的時候,要格外小心。

雖然聖經上說過,如果有人摑了你右臉,你該給他打你的左臉;這種寬懷,或許可以化敵為友,可是在爾愚我詐的股市裡,實在沒有這個必要。 同樣的錯誤,筆者拒絕重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