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億鑽會否變成另一隻景福?

近日有一隻股份,其凌厲的升勢令筆者看見後感到神傷。 謎面是“連升3天,每天升幅高達1成或以上”,三秒… 兩秒… 一秒… 揭盅,就是景福珠寶(280)。

景福自9月1日開車以來,股價從8月底的收市價1.03元,喪升至今天最高的1.64元;若以收市價1.55元計,3天累積升超過5成。 其實,投資者每年不需要在股市裡進出太多,一年只要買中一隻這樣的股票便可以“收爐”。

筆者說出這樣的話,總會給讀者一種“馬後炮”的感覺。 可是,如果筆者之前也在本欄提及過“景福值得一搏”的話,大家又會否對本欄另眼相看呢?

5月3日一文,筆者曾經比較一眾本地上市的珠寶首飾股,當時指出在這個板塊內,只有景福(280)及億鑽珠寶(475)的股價跟賬面值有折讓,板塊內其他成員的股價一般存有溢價。 該博文出街後,沒有讀者詢問,筆者沒有再跟進這個板塊,亦沒有購入上述股份。 4個月過去了,其間周生生(116)、六福(590)和謝瑞麟(417)的股價繼續往上爬,令景福(280) 及億鑽珠寶(475)相對地落後。

及至前天,景福股價上的折讓終於得到平反。

那麼,同樣的事情會否在億鑽珠寶身上發生呢? 筆者認為“短期”內出現的可能性不大。 首先,雖然與周生生和六福的知名度比較還差一段距離,但是景福始終有點品牌價值;這是億鑽珠寶所沒有的。 另一方面,論成交,億鑽珠寶的交投非常疏落,單看今天的零成交便可知一二。

不過,筆者比較景福和億鑽珠寶的圖表後,發現兩股的走勢有點相似。 3年周線圖顯示兩股股價橫行了一年多的時間(圖1) ;而在過去一年,兩股的走勢也差不多是同步的(圖2)。

因此,筆者覺得買億鑽珠寶的誘因,基本上是期望該股將會得到景福的同樣待遇。 不過就要有超級的耐性,和抱有“輸咗唔自在”的心態。

圖1






















圖2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