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春江水暖鴨先知

上周五晚,筆者跟T先生和另一個舊同事K先生飯局聚舊。

席上彼此有講有笑,互相update了各自的近況。 由於大家同是業內人士,話題難免離不開大市的走勢,以及對個股的買賣心得。 筆者得悉K先生最近由交易員轉為經紀,步上多努多得之路。 筆者和T先生在祝願他客似雲來之餘,同時亦替他的前路感到憂心;因為經紀之路並不平坦,尤其是剛剛起步的頭一年,不僅收入大減,找尋新客也需市況的配合。 筆者和T先生是過來人,感受良多,自然明白當中的困難和辛酸。

至於買賣戰績,原來T先生已經把他的投資股票的本金在過去一年翻了1倍;雖然資本不多,但在今年的市況,仍然能夠大幅跑贏了很多基金經理,實在可喜可賀。 其實,若不是在08年的金融海嘯中損失慘重,T先生也不需日炒夜炒,股匯齊上。

間中這樣的一次聚舊,除了可以交換操盤心得,找出自己在買賣上的盲點外;亦能互通情報,始終單靠一己之力,單打獨鬥,很難知悉市場上發生的所有事情。 例如T先生表示早前有一批內地客戶,突然蜂湧而至在他的証券行開立戶口,大手買入五礦資源(1208)。 當時T先生對此事並不在意,畢竟這樣的事情時有發生。 可是,該股自9月初升勢轉急,及至今天早上停牌,下午復牌後再升。 有時真的不得不留意這些國內的春江鴨。

提起春江鴨,另一個好例子,便是電視廣播(511)。 市場傳出是四叔將會收購該股,然後注入恆基發展(97)。 雖然收購尚未落實,但前者今天全日停牌,後者則大升25%。 不過,最令人佩服的是,Matthews國際資本管理早在上星期三(22/9)便掃入了11萬多股,最新持股量為2,195萬股。 若沒有春江鴨,筆者打死不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