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禾雀起飛

昨天筆者才說過禾雀還未亂飛,今天便有多隻禾雀起飛。

要論今天之“升”,非僑福(207)莫屬,單日上漲186%,最高曾升250%,把一眾喪升的細價股比下去。 公司宣布有重大出售,是該股炒上的理由。

另外,本欄在9月3日的“億鑽會否變成另一隻景福?”提及億鑽(475)跟景福(280)的走勢相似,這兩天億鑽累升超過4成,股價逐漸接近其每股的賬面值0.95元。 景福今天終於下跌,結束了7日升勢,股價也沒有升逾其賬面值2.15元。 同樣地,筆者預計縱使億鑽下星期再升,股價亦未必大幅升穿其賬面值。

至於筆者,則沒有購入億鑽。 正如9月3日所說,當時筆者估計億鑽不會於短期內向上突破,結果事與願違。 這次失誤跟TCL多媒體(1070)不同,筆者並無感到可惜或傷心,畢竟自己空有眼光,但技術不足,只好認命。

不過感到欣慰的是,今天收到一位讀者的感謝電郵,表示因為看了上述一文而買入億鑽,亦在昨天沽貨,獲利超過10%。 筆者一方面對讀者賺錢而興奮之餘,同時也十分佩服他的膽量;與筆者素未謀面,便相信在下的眼光,應該是筆者反過來感激他的錯愛。

雖然若持貨多一天的話,利潤將會更加可觀,但是買賣這類三四線股,注碼必須要細,而且不能太貪;筆者覺得該讀者的出貨決定正確。 就以今天的僑福和億鑽為例,縱然兩股升勢凌厲,但只要觀察買賣盤路,便會發覺每層價位都很薄弱(即每個價位只有一、兩個盤)( 圖1)。 這種情況,大戶只需小量的買賣盤,數下子便能夠把股價抽高。 若然相信富貴險中求,可以上車一博,不過就要金睛火眼,注意大戶何時突然拋出火棒,在列車衝落懸崖前跳車逃生。

回說大市,近日升跌“梅花間竹”,而且波幅逐漸收窄,看來下周是上行還是南下,很快便會揭盅。

下星期一,如果市況沒有太大起伏,筆者打算寫一篇名為“股壇三害”的文章。

圖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