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大股走勢跟足技術分析

恆指前天升221.41點,昨天跌230.89點,今天又回升268.72點;指數日升日跌,實在叫人無所適從,亦反映了到達22,000至22,500這個水位,好淡雙方的肉搏逐漸變得激烈。

上周五,筆者曾經表示調整將至,值得大家去忍和等。 忍,是兩方面:先是忍耐短期內市場還有短暫的亢奮,大市可能還有一段“小漲”;之後是到回調時,又需要忍受股價突然下跌所帶來的煎熬和誘惑。 忍完之後,便是等,一直等到心目中的回調目標附近,方可出手。

早前筆者曾經以技術分析去預測和黃(13)的目標價,在8月12日一文指出該股於突破60元阻力位後,有機會挑戰70至73元高位。 今天和黃收報70.25元,最高造 70.55元;雖然算是已經達標,但是所需的時間較筆者原先估計的多了半個月。

至於另一大價股宏利(945),筆者曾經在9月2日計算該股的量度反彈目標為102元。 因此,本欄的基金倉在9月14日把倉內的600股宏利於102.2元全數沽清。 宏利今天收報98.15元。

從上述兩個例子得出的結論是,技術分析確實能夠幫助投資者,在買賣成分股或一線股份的時候,準確厘定目標價位。

好了,之前的看法已成過去,最重要是發掘有潛質跑出的股份。

以下兩個例子,只作參考,不是推介;而筆者現時並未持有當中提及的股份,但不排除將會買入相關個股。

首先,先看德昌電機(179)的日線圖(圖1)。 德昌於本周一以大成交升穿4元的阻力位,突破了5個月在3.31至3.92元的橫行區,移動平均線亦以10天、20天和50天順序排列。 按一般技術分析,短期而言,該股或許會挑戰4.6元的上升目標。 其實,筆者今天也曾經在4.09元放下了2萬股的買盤,當時股價大約是4.15元;及後眼見沽盤突然湧現,便連忙抽起買盤。 德昌今天收報4.04元。

圖1

然而,站高一點來看,從德昌的周線圖裡可以得出另一個看法(圖2)。 同樣是橫行區,今次的上下限分別是4.18元和3.31元。 讀者應留意,若以周線圖分析,德昌股價仍然是受制於該橫行區內。

圖2

綜合以上兩種分析,加上對後市調整的預期,筆者暫時還未全面看好德昌。 筆者傾向待該股回落(如有的話)至4元以下,才開始收集。

第二隻是太古A(19)。 從太古A的周線圖(圖3)可見,該股已經升穿其80至100元的橫行區,上望目標120元。 由於 量度的方法相當簡單,故筆者在此不作詳談。 至於目標能否一蹴即至,關乎市況,筆者則有點保留。

最後,近來新股接連報捷,單是今天上市的博士蛙(1698)大升4成多,已叫一眾股民哇聲四起。 盡管如此,筆者卻沒有投入近日的新股抽獎游戲。 原因何在? 明天解釋

圖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