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見好即收 逐步減持

昨天恆指跌穿20天移動平均線,初步來說,大市又即將開始南下了。

有讀者朋友看了筆者星期二晚的拙文,覺得指數跌穿保力加通道中軸後下試通道底是理所當然的事,沒什麼特別。

筆者雖然已經個別回答了讀者電郵,但是仍然覺得值得在本欄再深入討論。 首先,恆指跌穿中軸(即20天線後),不一定會立即回試通道底,有時甚至會重回中軸之上,繼續之前的升勢。 先看圖1的A點:指數下破中軸後,接著的是兩日的後抽,然後才跌至通道底。 再看B點,今次指數跌穿中軸後,翌日已經返回中軸上面,緩緩升多近1千點後才再次下破中軸。 讀者可能會問,到底應該如何識別恆指在什麼情況下才會一直跌至通道底呢?

圖1

還記得筆者前天的恆指1年日線圖是附上STC作參考嗎? 其實STC的作用就在於輔助識別之用。 再看看A點,當時STC的K線早已下破了D線,而且兩線正處於齊齊下跌中途。 又試看B點,STC的K和D線正雙雙向上。 相信眼明的讀者心裡已經有了答案。 大家如果把A點和B點的STC情況,跟其他指數跌穿中軸後再下試至通道底的STC情況比較一下,便會發覺若果恆指要“一跌到底”,當時其STC必須處於K線剛剛跌穿D線的情況。

昨日指數已經跌穿20天線,STC的K線剛跌穿D線,所以筆者以之前的經驗來判斷,相信今次一跌到底的機會較大。 而且,恆指跌至通道底的另一個意義,是讓我們能夠估計初步下調的目標會在那裡,這也是很重要的。

另外,恆指自去年11月開始,走勢上已經形成了一個大型下跌通道(紅線);而這個下跌通道的底部跟現時保力加通道底相近。 這點值得大家注意。

筆者昨天沽出基金倉內的長建(1038),是因為看見該股(圖2)雖然在跌市下表現神勇(D點),成為跌市奇皅,但觀乎其昨天的成交量(d點)不及之前升穿通道頂之日(C點)的成交量(c點),筆者預計長建出現“Walking the band”的可能性不大。 再以旗形形態去計算,量度上升目標大約是29.4元,比之前估計的30元差了一些。 不過,筆者曾經說過這次不會賺得那麼“盡”,而且在6月8日亦提及6月是微利月,因此昨天見好即收。

圖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