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快餐店齊加價

先交代福和(923)的去向;今天福和縱有反彈,但未到筆者心目中的目標,最後跌5.1%。 筆者還未沽出基金倉內的持股,原因是該股今天的沽壓主要是來自散戶盤,暫時仍未見有大戶出貨;似是老散看淡,大戶看好的格局。 不過雖然今天福和的成交量大減,顯示沽壓不大,但輔助指標STC及RSI向淡,加上原定策略是短炒,因此筆者縱有信心,亦有點擔心。 相信保歷加通道中軸會有支持。

昨天筆者提及中央的調控房價政策不會中途停止;言猶在耳,內地住建部、國資委及銀監會三大部委均於昨天齊齊否認調控樓市政策方向轉變,並聲言堅決壓抑投機性購房,不會輕易退出。 這次小鬧劇,正好指出縱使市場雜音很多很大,但最後還是看阿爺的一錘定音,始終官話才是依歸。 今天內房板塊跌幅比指數多,平均下挫2至5%;除了恆大地產(3333)外,中國海外(688)不跌反升0.6%,差不多是板塊內表現最好的一員。

今早到KFC吃早餐,發覺所有套餐都加價了。 筆者計算過,加得最多的是最便宜的10元餐,加至14元;整體而言,加幅介乎6至40%,非常厲害。 就筆者所見,餐廳內的顧客亦明顯地減少了;不過這是無可避免的,因為這樣幅度的加價,相信一定會“謝絕”了部分像筆者那種“算死草”的食客。 其實快餐店上調食品售價只是遲早的事,畢竟租金、工資及食材這三大成本都不約而同地在今年大幅飆升,單靠管理層去控制營運成本已到了極限,食肆把部分上升成本轉嫁給顧客也是逼不得已。

最近大家樂(341)和大快活(502)分別公布了去年的全年業績,筆者把當中的一些重要數據以表總結(表1),讀者可以自行參考作比較。

表1

4 則留言:

  1. 福和(923)績靚唔派息,走勢又飄忽,同亨泰(197)一樣,都係難炒股票.

    食材價格大升,要諗諗隻神冠(829)

    回覆刪除
  2. 完全認同! 福和的走勢變得很有庄家股的味道,跟A8(800)一樣難估難炒。 神冠(829)則是筆者長期觀察的股份;由於其主席周亞仙早前曾經透露公司將會維持現有產能,今年內不會如過去數年般擴大生產規模,因此今年的業務增長有機會持平或減慢。 不過主席解釋希望用今年去鞏固現有生產線,不想盲目擴張。 筆者也認為這是負責任的表現。

    回覆刪除
  3. 轉個話題,工業股睇業績.
    後日隻震雄(57)出業績,幫襯開佢嘅廠一一交出盤靚數,我睇佢都唔會差.你又點睇?缺點係呢隻嘢好冷門,成交又少,無論收貨派貨都好困難.

    回覆刪除
  4. 坦白說,由於震雄(57)並不在本人長期觀察的股票名單內,所以暫時很難給予意見。 由於成交疏落,不能作為炒股。 最近下跌似是趁好消息出貨,加上突破頭肩底形態失敗,該股短期內應在2.8至3.2元上落。 不過,以12倍市盈率,息率4厘計算,是一隻值得長期持有的股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