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霸王現價不要硬上車

霸王國際(1338)因產品被驗出含有致癌物質“二噁烷”,跟美國環境保護局的標准比較,屬超標水平;股價因而“動L”一聲,兩天合共暴瀉了超過兩成。

筆者相信聽過二噁烷這名稱的人不多,而知道什麼是二噁烷的更是少之又少。 那麼,是什麼驅駛股東去沽售手上的霸王股票呢? 筆者認為應該是“致癌”和“超標”這兩個keywords。

雖然筆者是理科出身,但化學知識止步於中學程度,而且早已完全歸還老師,唯有上網尋找相關資料。 二噁烷,英文名稱是Dioxane或1,4-Dioxane,是一種無色的有機化合物,室溫下處於液態狀,溶於水,但不輕易被水分解;工業上被用作為溶劑,較多用於化妝品、洗頭水、牙膏及漱口水等個人護理產品,具有“起泡”作用(foaming effect) 。 二噁烷對眼睛及呼吸系統有刺激性;至於一切有關二噁烷致癌的理據,只是從動物的研究上得到証明, 到目前為止,還未有完整的數據去証實二噁烷在人體上致癌。

相信很多人知道受到輻射照射後,患癌的風險將會增加。 10年前,本港大部分家庭的電視機是屬於利用二極管投射影像在螢幕的那一種;其實當中也會產生輻射,只不過由於輻射量極微,恐怕要在電視機面前連續坐上5百年,才會增加使用者患癌的機會。 讀者聽來可能覺得搞笑,因為沒有人會那麼長命來証明這種輻射的害處。 不過,同樣地,就算二噁烷真的能夠導致人們患癌,但如果閣下要每天用霸王的洗髮水洗頭3次,連續使用1百年才有患癌風險的話,相信這樣的致癌物也可怕有限。

其實,觸動筆者神經的,不是霸王洗髮水的成分是否致癌,而是該股下跌兩成後,是否已屆吸納的時機。 市場上總會有些先例可循,先翻看內地最經典的毒奶事件。 蒙牛(2319)在2008年9月公布其奶製品被驗出受三聚氰胺污染後,股價從20元跳空下跌,最低曾見6元,其後股價只花了1年兩個月的時間便重上20元。 當然,問題的嚴重性引起中央政府高度關注,或許加快了那次事件的處理過程,使蒙牛的股價很快重生。

回看霸王,售賣的是洗髮水,屬於外用品,影響性較內服的牛奶相對輕微,霸王復元所用的時間理應較快。 畢竟股價已經蒸發了五分之一,筆者覺得跌幅初步已反映了事件即時帶來的形響。 不過,根據內地新浪網進行的民意調查,在4萬多名受訪者中,有74%表示不會再使用霸王的產品。 因此,霸王的管理層如何挽回用家信心,以及重建在過去幾年花了數億元建立的鮮明形像,將會是其股價止跌回升的關鍵。

再看圖表,消息一出,霸王已經跌穿了自去年9月申延的上升軌(圖1)。 除非事件有戲劇性的發展,否則該股暫時難以重回5元之上,不過在4元附近會有一定支持。 雖然霸王已經進入超賣區,但是超賣後可以再超賣,筆者還是認為現時對霸王作壁上觀比較適合。

這篇博文內的分析,應該是客觀的;因為筆者並無持有霸王的股票,而且筆者亦有使用霸王的洗髮水,算是個受害者,實在沒有唱好或唱淡這家公司的必要。

圖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