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T先生炒匯實錄(上)

如果閣下是本欄的長期讀者,相信一定不會對T先生這個人物感到陌生。

上個月T先生炒股炒匯皆不如意,閒談間流露出一點戰敗的頹意,筆者漫不經心的跟他說了一句:“這不是我認識的你”。 可能言者無心,聽者有意,T先生早前“再三”作馮婦,重啟外匯戶口。

其實,筆者知道T先生是“唔賭唔知身體好,唔炒唔知技術高”的一類人,縱使口說無錢,無奈內心技癢,再次落場,筆者並不感到意外。 只是昨天T先生向筆者展示一張炒匯的交易總結,叫筆者有點驚訝。

筆者日常的其中一項職務,是替公司的一些客戶管理投資組合,基金經理把這種工作美名為資產管理,其實跟一般的經紀炒賣大同小異,只是銀碼大了一點而已。 昨天收市後,筆者把自己管理的組合的回報,跟一個新進基金的組合回報比較,發覺自己的組合表現並不遜色。 雖然筆者管理的組合下跌了1.1%,但幸好仍跑贏了同期恆指下跌的8%,與該基金的回報率相約。 筆者將此事相告T先生,怎料他只是哼了一聲,然後把他近日炒匯的成績表電郵給筆者,叫筆者好好跟進。

雖然筆者沒有炒匯的經驗,但是細看他的戰績,也不禁感到嘖嘖稱奇。 在上星期一至五的5個交易日裡,T先生下單158次,全部均能獲利(圖1)。 T先生是採取“scalping”的策略;簡單來說,就是buy at bid及sell at ask,獲利靠食中間的差價(spread)。 這種買賣方式相對安全,不過較難賺大錢,而且相當費神,靠的是“密食當三番”。 當然,實際上的操作也需要T先生的炒功配合,否則全勝的紀錄並不可能。 T先生已經在不足一個月內把本金翻了兩倍,若不是之前他輸得一窮二白,子彈有限,手頭累積的銀彈相信會很可觀。

今早,T先生告訴筆者,他已經釣夠了“魚毛”,是時候準備出海釣大魚,在此預祝他匯海一帆風順。 再過一段日子,筆者會為讀者匯報T先生的成績。

另外,鑒於T先生的故事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而且也不知不覺間成為了本欄的一個icon人物;筆者打算把那些有T先生出現過的博文重新加上標簽,以供讀者查閱。

圖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