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論酒

今天轉個話題,不談股票大市,講酒。

昨天閱讀免費報紙am730,看到一個專欄寫酒,文中提及的那隻清酒令筆者想起以前在藥廠工作的日子。 筆者以前有段時間時常需要到台灣出差;記得台灣那邊的老總每次都叫筆者順道帶一、兩枝久保田的萬壽過去,好讓他用來招呼一些重要的官員或客戶。 由於台灣當地是沒有ICAC的,故此政府局長、部長或醫師(香港人叫醫生)出來跟藥廠應酬已是司空見慣的事,沒有太大的問題。 他們應邀出來,是給藥廠的天大面子,若不以上等佳釀款待,就顯不出公司的誠意,恐怕難以達到稱兄道弟的關係。 筆者印象之中,萬壽清香無比,容易入口,是令人一試難忘的天降玉液。

筆者念大學時的美國室友很喜歡杯中物,時常笑說筆者滴酒不沾,但到出來社會做事之後,筆者卻愛上品紅。

最近筆者跟幾位“酒肉朋友”合資買了一點2009年酒花(En Primeur),即紅酒期貨,預期2013年取貨。 投資的是Chateau Giscours的正莊及副牌酒。 Giscours是波爾多(Bordeaux)瑪歌區(Margaux)的一個三級酒莊,論名氣當然不能跟法國五大酒莊相比;不過由於筆者及友人已經飲過這家酒莊多個年份的出品,均認為物值相當高,加上最近人氣急升的首位亞洲Master of Wine李志延女士也認為Giscours於2009年的酒花算是出色,大家才小試牛刀。 投入的金錢並不多,畢竟大家只是抱著玩票性質。

其實,紅酒跟石油相似,買少見少,都是一次消耗性的商品。 或許有人會反駁紅酒的供應量可以透過酒莊加大產能而提升。 可是,對於法國及意大利的一些知名酒莊,他們寧缺勿濫,不會隨便增加生產去迎合市場的需求。 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的出品有價有市,不會愚蠢地推低酒價,賤價而沽。 根據Liv-ex的資料顯示,反映紅酒市場價格走勢的Liv-ex Fine Wine 100 Index自2005年至今(圖1),已經上升了差不多3倍,投資在“神之水滴”的回報可真驚人。

今年不同的酒評家對2009年的酒花均有很高的評價,因而令酒莊在定價時相當進取;五大酒莊更遲遲未向市場公布旗下酒花的價格,要等到其他二、三級的酒莊定好價錢,最近才跟酒商經紀列出售價。 筆者覺得名氣甚大的酒莊的出品已被嚴重推高,現時追入這些天價酒花,跟摸頂買入天匯別無兩樣;反而退而求其次,在次一級的酒莊尋寶較為明智。

畢竟酒花是一種期貨,今年買入,三、四年後的收成是好是壞,也要視乎到時的經濟情況。

圖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