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揀股與揀橙

今天大市有點反彈,恆指收報20,084.12,升241.92點。 由於指數仍然處於20天移動平均線 (20,173.98)之下,加上今天大市成交量並未有明顯增加,除非指數重返20天線之上,伴隨大成交,否則大市向南的看法不變。 不過,之前筆者表示跌市偶有反彈,建議讀者減持時不要完全清倉,今天的市況正好印証了這一點。

基金倉內的兩隻股票,兗煤(1171)及澳優(1717)今天也隨大市造好。 兗煤暫時仍未脫危險期,現時筆者對此股審慎樂觀;相反澳優的走勢就比較好些,筆者觀察盤路,大戶似有壓價買貨的跡象。 上星期提及的福和(923),走勢亦對辦,看看後天的業績公佈能否在股價上幫她一把吧!

昨日一文,未知是否內容過於深奧艱澀,還是筆者的表達能力有限,上載於網誌後不久,即收到友人的來電查詢。 經過一輪解釋及交代後,筆者仍然未能令友人完全明白,最後只好以九字真言相贈:“短期看淡,中長線看好”。 傾刻間友人猶如恍然大悟,連聲道謝。 筆者掛線後O咀,昨天花了好幾個小時準備的博文,原來以一句說話表達便已足夠。

盡管如此,筆者並沒有感到灰心;畢竟該友人既非業內持牌人士,又不是PI(專業投資者),加上不太貼市,對指數股價圖表缺乏敏感度也可以理解。 可是,於那些每天在金魚缸炒賣的股民而言,對自己買賣的股票完全不求甚解則可謂有點過份。

由於筆者的辦公室裡安裝了電視,每天收市後筆者都會收看片刻的財經節目。 其中一個以觀眾直接致電節目嘉賓主持人的環節,最令筆者感到心酸。 許多聲線疑似家庭主婦的觀眾(筆者絕對無意看扁女性,相反卻認為女性比男性更精於理財,只是筆者觀察所得,致電該Phone-in節目詢問股票的觀眾,好像以女士居多),都會問及手上已被套牢的股票前景如何,股價會否重返家鄉。 有時絕望的聲線,直教聞者傷心,聽者流淚。

相信讀者都有到超市或街市買橙的經驗。 正常來說,大家會左揀右揀,精挑細選,選擇自己認為最好的才會付錢購買。 先買入而後檢查,實在是本末倒置的做法;但偏偏在股市裡,這樣的買股方法卻比比皆是。 香港人很奇怪,在購買數千元的智能電話前,可以花上數天甚至數星期的時間去為不同型號的機款格價及研究功能,卻不願意或甚少在買入好幾萬元的股票之前進行資料搜集及分析。 (股)民智仍低,是大戶能夠輕鬆地在股市裡予取予攜的原因之一。

作為一個認真的投資者,揀股的態度應該比揀橙嚴謹好幾百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