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能夠賺錢的就是好市

上星期有讀者詢問筆者對大市的看法,在電郵內亦附上其博客網址,認為熊市未死,表示看淡後市。 首先多謝該讀者分享其見解,筆者也詳閱了其博文,也覺得不無道理。 不過有一點意見,就是在跌市當中,一般習慣是看下降軌,而下降軌通常是把股份或指數的幾點高位連成一線而成,這點值得注意。

昨天天氣酷熱,筆者不欲外出,待在家裡悶得發慌,便無聊地把恆指不同時段的圖表左貼右拼,比較一番。 由於同一幅圖,不同人會看出不同的走勢,故此以下的分析,純屬參考性質。

圖1是恆指10年周線圖。 相信大部分人都認同上次牛市是始於2003年第2季,終於2007年第4季。 先看圖1的A部分(紅色虛線範圍),筆者用綠色虛線分開2001至03年的熊市三期和2003年的牛市一期。 在03年牛市一期出現前,恆指形成一浪低於一浪,但與此同時,其RSI卻呈現背馳形態(藍色線);及後指數見底,大市進入牛市一期。

圖1


再看圖1的B部分,筆者亦用綠色虛線分開08年的熊市三期和09年第2季開始的牛市一期。 同樣地,恆指在08年熊三的下跌浪跟其RSI呈現背馳現象。

接著,筆者把圖1的A和B部分抽出來,放在一起作比較(圖2)。 筆者亦把這兩段時期內恆指走勢上比較相似的高位,分別以數字標示出來。 至於這兩段走勢是否相似,則由讀者去判斷了。 不過有一點要注意,兩段走勢的時間軸是不一樣;而且,以上的數字也不是正式的數浪方法。

圖2

筆者作大膽的假設,如果今年恆指的走勢跟上次牛市一期相近,那麼指數再次下跌的空間可能不大(這裡“不大”的意思是3千點以上的跌幅)。 因此,筆者上星期曾經提及大市有機會回落至19,000點附近,或許是最後的買貨良機。

筆者在08年的金融海嘯中,其中最大的得著是明白到出色的投資者,無論在牛市或是熊市,都應該擁有賺錢的能力。 看看Paulson 沽空房貸的CDO後,在不足一年內獲利過百億,大家便知道在熊市賺錢的速度可以比在牛市裡快上好幾倍。 自此以後,筆者對牛市熊市的看法改變了;現在估牛估熊,也只是用來部署買賣的方向及策略,不會再因為牛市而興奮,或者為熊市而灰暗。 其實,筆者也希望大市依照該讀者的看法走下去,因為這反而會加快大家賺錢的步伐。

最後又是題外話,巴西輸波,筆者大為失望;對於熱捧巴西隊的球迷來說,就算下注對家買荷蘭贏,相信亦未必能夠把傷痛之情fully hedged。 目前剩下的四強之中,筆者覺得德國最具冠軍相。 德國隊自32強開始,一直表現出色;雖然球員踢法沉悶(說好一點是簡單直接),但球隊勝在夠機動,穩打穩扎,表現不會大上大落。 筆者有感,有時投資一隻股票,也許跟下注一對球隊一樣,沒有華麗的腳法(概念)並不緊要,最重要的還是該球隊(股票)能否交出入球(盈利),繼而贏波(股價上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