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聯想未屆吸納時

前天看見報章報道內地廈門旅游局製作旅游宣傳特輯時,把台灣旅游局的作品“老翻”,幾乎原汁原味的搬上電視熒幕後被人“踢爆”,貽笑天下。

蘋果(Apple, APPL.US)推出iPad後不久,深圳出現了內地版iPad,名為“iPed”;當局還大讚是民間創意,值得表揚。 荷李活有套大片叫“阿凡達”(Avatar),在全球掀起熱潮,票房勁收;國內製片商立即找來幾個演員全身塗上藍色顏料扮精靈,以環保為題材,拍成土炮電影“望天樹”,網上觀看的也有數十萬人。

早前筆者從雜誌上得知QQ之父馬化騰去年做了collar options,今年頭在騰訊(700)處於高位時再做了put options,一直不斷套現手上的持股,轉而投資本港房地產。 看來中國人始終覺得投資磚頭最實際。 文章指出馬化騰已逐漸離開昔日的科研之路,不過筆者覺得其實馬化騰也不是什麼科研小子,因為QQ說穿了也只不過是內地版ICQ加Facebook。

中國人的腦筋靈活,反應敏捷,不過全部精神都花在抄襲和“改良”方面,研發才能在四大發明後可算是乏善足陳。
最近聯想(992)推出智能手機樂Phone(Le Phone) ,主席柳傳志誓言要跟蘋果的iPhone背水一戰。 筆者不打算在此詳述這兩個產品的優劣,反正自己沒有親自用過樂Phone,而且坊間比較兩者的報道多的是。 不過,筆者就此曾經詢問了幾位內地朋友,得出的結果卻出乎意料地一致。 友人先指出兩款手機根本是對準不同的市場: iPhone是針對高價市場,而樂Phone則是迎合中低價市場。 買得起iPhone的消費者對價格並不敏感(price-insensitive),這群客戶重視的是產品的檔次和素質,完全不會考慮樂Phone。 相反,負擔不起iPhone的用家,由於市場上跟樂Phone價錢相近的手機型號實在太多,他們不一定需要選擇樂Phone;加上在很多人心目中,樂Phone只是山寨版iPhone,毫無新意。

筆者這幾位內地友人的收入不算多,却不約而同地聲稱絕不會使用樂Phone,相信從他們的意見可以看出一點端倪。 因此,筆者對待聯想股份的態度一直只以短炒為主,暫時並未打算納入長線投資類別。

另外,今天筆者看盤時,留意到福和(923)的買盤頗為積極,或許跟該股將會於7月8日公布業績有關。 筆者沒有內幕消息,未知道這是否春江鴨先知水暖,不過就有信心福和的業績不會差過招股書上的預期。 至於看好原因,筆者於6月11日一文已經提及,在此不贅。 可是有一點讀者要注意,就是福和做的是實業,華麗的概念不會太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