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清算《講古交易員》

對於一個人氣本來已經不夠的博客來說,寫這樣的一篇文章,形同自殺。 不過,由於筆者在開blog當天,早已開宗明義表示志在分享心得,因此筆者沒有一般財演為保飯碗而“報喜不報憂”的包袱。 而且,如果能夠藉著這種“自戕”,讓筆者和讀者得到一個互相砥礪的機會,從而改進雙方的投資技巧和心態,實在是超值。

好,清算開始!

太遠的不談,就從5月底的博文說起。 5月28日“六月大市上上落落”一文,筆者指出6月指數將會大部分時間維持在19,500至20,500點之間上落。 翻看恆指日線圖(圖1橙色部分),6月共有21個交易日,以收市點數計算,指數收於上述範圍內的有11天,範圍外的有10天,差不多各佔一半,難言預測成功。

再看6月29日的“恆指跌穿20天線要速逃”和7月1日的“見好即收,逐步減持”,筆者分析過圖表上形態及輔助指標後,當時估計恆指有機會回落至大約19,000點,並建議先減持而候低再買。 結果是期望落空,指數調整至19,800點附近便調頭而上(圖1A點),至今仍企穩於20,000點樓上,從未跌穿自5月底申延上來的上升軌(圖1紅色虛線)。 故此,這次預測,實屬超錯!

至於個股的買賣建議又如何呢? 7月2日的“聯想未屆吸納時”一文出街後,聯想(992)股價便一直扶搖直上,從近期低位4.1元,到最近升穿5元,有接近1元的升幅,白白令讀者錯失了一次賺大錢的良機;筆者實在難辭其咎。 幸好7月16日的“暴跌三劍俠”建議讀者撈底博反彈,最後尚算有些賺頭。

另外,本欄的交易員基金倉至今仍錄得正回報。 基金倉自3月31日開始運作,買賣股份合共7隻;當中聯想、長建(1038)和兗煤(1171)獲利沽出,福和(923)及遠地(3377)則止蝕收場。 現時倉內尚有澳優(1717)和承達(2288)兩隻股票。 基金倉至今回報率2.26%,同期恆指下跌0.99%。 有一點值得提及的是,基金倉雖然沽出福和(923),但筆者長遠仍看好此股,6月11日一文已經交代過原因。 至於為何沽出,這是基於原定買賣策略所致,既然策略是在買貨前的清醒狀態下訂立,股價若未能按照估計的路線而行,止蝕時就不可抱有僥倖心態,不願止蝕的人每次總有他的藉口。

因此,總的來說,筆者雖然不能點石成金,但亦不鼓勵讀者把筆者當成“明燈”,跟本欄的分析或建議做相反方向。 最後,筆者建議各位讀者於參考在下的博文時,最好還是加上自己的獨立思考,以增加勝算。

圖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