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飛龍在天…

今天下午天文台發出黑色暴雨警報,筆者辦公室內的庶務阿姐連聲叫好,更大讚“黑雨”掛得合時,好讓大家提早下班。

其實,很多香港人並不知道,暴雨警報跟颱風信號背後的發出機制是不盡相同。 後者是天文台透過衛星圖像及數據去預測颱風的風速、移動的途徑和方向,從而定出颱風的級別,有預示作用;前者則是天文台在量度到一定雨量後才會發出的警報,跟指數或股價圖上的移動平均線相似,屬滯後指標。 因此,黑雨警報發出後並不代表將有大雨降臨。 這與投資者看見黃金交叉(50天線升穿250天線)出現後,並不需要馬上買貨屬同一道理。

今天恆指收於250天線之上(圖1),是自5月5日指數跌穿該線後,第二次重上這條“牛熊分界線”。 上一次重回250天線是發生在6月21日;可能由於那次指數在不足4天後便再度失守,加上今天大市成交也不是“超高”,因而市場對今次的喜訊並不太過雀躍。

另一方面,筆者一直希望替公司客戶管理的組合買些國藥(1099),眼看該股昨天像是開始調整之際,今天卻來個大翻身。 國藥受到追捧是因為市場憧憬集團跟美國製藥巨企默沙東藥廠(MSD.US)將有銷售合作計劃, 國藥股價升4.44%;連帶其他藥業股如中國生物製藥(1177) 及神威藥業(2877)分別升超過8%及9%,藥業板塊差不多全面造好。

現時最好是隔岸觀火,因為刻下入市,隨時左一巴、右一巴,只要看看基金倉日前沽出的兗煤(1171)便是一例。 該股今天的高低位分別是17.26和16.84元,大部分時間在17和17.2元之間上落,可惜上落極快,根本很難觸摸。 個股的快上快落,反映在指數升至現時21,000點水平,好淡雙方的實力不相伯仲。

有點奇怪的是,雖然黃金交叉還未出現,但筆者感覺大市已經進入了牛二,原因是個股開始呈現升多跌少的情況。 每當股價回落不久,便見買盤湧現,明顯是好友逢低收集。 不過,短期內大市開始進入超買區,許多個股的走勢雖好,但其輔助指標STC卻出現利淡訊號。 故此,縱使筆者看好下半年的市況,眼前大市飛龍在天,難保明天亢龍有悔。

現時筆者正在翻看之前寫下的博文,準備後天替《講古交易員》來個大清算。

圖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