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真正受惠三農政策的股份(上)

今天多份報章均以菲律賓人質事件中的幸存者梁頌學祝願市民聖誕快樂,以及襲警Amina可能入冊過聖誕作為頭版新聞報道。 對筆者來說,兩椿都是令人快慰的新聞;同時真的要跟Amina姐說聲“Merry Christmas in jail!”

今天只得半日市,大市及個股的表現不可作準,不買不看,基本上也沒有什麼損失。 不過,部分財經專欄作家表示大家今年可以收爐,筆者則有點保留;畢竟下星期還有3天半的交易日,不能完全掉以輕心。

十多年前看過一本書,是孔憲鐸先生的“誰來養活中國”。 雖然只是看了書中重點,沒有把整本書讀完(因為筆者求學時不愛看書),但是當時已經深深感受到,以祖國有限的耕地去提供食物給龐大的人口,幾近沒有可能。

念小學時,社會科的課本時常提及祖國幅員遼闊,地大物博,令筆者對神州大地有著無限的嚮往。 今時今日,筆者回想,實在懷疑該小學課本的作者有否到過內地考察,亦相信再沒有人會寫出這樣無知的敘述。 實情是:中國地大而物不博;中國什麼都缺,唯獨人多。

日前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開幕,農業板塊內某些股份如第一拖拉(38)有點上漲,但礙於大市淡靜,升幅不多。 由於中國以農立國,農民仍佔人口多數,中央為了照顧大伙兒的福祉,在過去的“一號文件”均以“三農”為題;這樣的慣例,已有七年之多。 因此,市場對於來年一號文件的焦點放在三農問題上,不會存有任何懷疑或驚喜。

雖然過去七年都談及三農,但是農業板塊的整體回報並沒有預期中的突出,板塊內各股份的個別表現也南轅北轍,証明縱使板塊受到中央重視,但是選擇受惠國策的農業相關股份更為重要。 下星期將再談筆者認為能夠真正受惠的股份。

在此,祝願讀者們聖誕快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