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中介者持股量的變化能否預測股價何時開車? (1月18日)

昨天有分析員估計由於將近農新年,加上內地春運已經展開,本地及內地股市應該會逐漸變得淡靜。 這樣的預測合情合理,只可惜是,大市也可以靜靜起革命,今早指數便進帳了225點。 不過,下市大市逆轉,最多跌52點,恆指收報24,153.98,微跌約3點,成交比昨天略多,有769億港元(下同)。

今天大市是近日稍為波動的一天,全日上下波幅277點,顯示指數升到現時這個水位,好淡的實力又再接近,難免有一番角力。 如此市況,倉內既不能沒有股份去跟貼大市,亦不能完全沒有餘款去撈底,因此筆者如果要買貨,一定是先沽貨,才買貨,盡量要求自己把倉內貨款維持於某個比例。

昨天沽出的匯豐(5),足以令筆者黯然神傷了一個早上。 筆者今早本以為匯豐突破近日的阻力位87.3元後,接著上試90元的目標價應該問題不大;然而下市大市逆轉,匯豐亦快速回吐,在日線圖上造了顆射擊之星,暫時乃股價短期見頂的一大隱憂。

雖然午市回落急勁,但是一些有力左右指數的股份從今早高位微跌後,仍然不乏買盤支持,好像中石油(857)便是其中一例。 幸而筆者管理的基金倉內仍有中石油等一線股份留守著,否則便會完全錯失指數今早上升的喜悅。

筆者亦把沽出匯豐套現的資金,增持了中移動(941)。 該股下午約3時半左右曾經有過一輪洗倉式的下跌,今天低位76.65元,收報76.85元;相對上漲4.4%的中電信(728),顯得異常落後。

另外,讀者還可以留意市場上一些市值較大但近來跌得頗為厲害的股份,例如昨天談及的恆安(1044)和聯邦制藥(3933)、以及青島啤酒(168)等,今天也乘著大市升勢作出反彈。

昨天提及的香港興業(480),今天有點表現,最高曾見5.17元,收報5.08元,微升1.6%。 筆者不得不承認這股份有點叫人無所適從。 不知道是大好友信心不足,還是街貨太多,每當上升幾個價位後便被沽家“質低”。 若然只是為了趕絕散戶,繼續震倉,當然不用擔心太多;筆者只怕幕後有心無力,改變策略,托價沽貨,派對隨時結束。 其實觀察香港興業的最大困難,是該股成交日漸疏落,每格只有一兩個買賣盤,有時甚至相隔數個價位,才見另一個掛盤出現。 這種情況之下,幾口價便可以輕易把股價掃上。

有讀者從港交所網頁內提供的“中央結算系統持股紀錄查詢服務”,翻查香港興業 的持股量變化,發現近日其中一個市場中介者“匯豐證券經紀(亞洲)有限公司”的持股量,從本月13日的5百多萬股(0.41%),激增至14日的4千多萬股(2.23%),不明所以,於是詢問筆者。

對於該讀者對自己手持的股份如此認真研究,筆者深表佩服。 其實,筆者在炒賣細價股的時候,也會特別留意這類數據;可是根據筆者的經驗,其參考性並不太高。 原因是該數據只是顯示中介者的持股量, 外間根本無法得知中介者背後代表了多少個持有人;而且部分大戶會存貨在數個中介者的戶口裡,有時看見某一個中介者的持股量急增,只能估計是正在執行某些部署,卻沒法猜透股價何時將會炒上炒落。

筆者收集了去年12月17日至本月17日香港興業的首10大市場中介者持股量的數據,並以圖表分析這21個交易日的持股量變化。 從圖1可以清楚看見,由於匯豐證券經紀(亞洲)有限公司的持股量在本月14日(即第20日)急增,因而令首10大市場中介者的整體持股量顯著上升。

再看圖2,香港興業在本月4日(即第12日)突然一棍爆上。 如果比較當日前後數天的數據,便會發現持股量的變化不大,可見單靠觀察持股量的變化,並不能準確預測股價何時開車。 筆者比較了首5大及首20大的數據,也是得出相同的結論。

圖1

圖2

1 則留言:

  1. 謝謝師兄的分析, 另外我想請教下, 如果大股東減持, 是否一定要在市場上配售? 大股東可否賣股票給其他投資者/機構, 由他們在市場上配售? 那他們之間的買賣價散戶是否不知道的? 因為在市價很多細價股有時發現它們的大股東減持是否平均賣出價, 有的是沒有的. 如有時間可否解說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