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Don’t panic

筆者十多年前讀研究院時,偶爾會跟論文老師暢談一些人生處世的話題。

記得有次在他的辦公室討論實驗結果至凌晨時份,教授說了一句:“When you got good results, don’t be too excited; if the results were not so good, don’t panic. This will also apply in the stock market”。 當時筆者對股票完全一竅不通,教授也不熟悉投資事情,不過這番話,筆者至今仍記在心裡。 雖然筆者畢業後沒有繼續出國讀PhD,選擇出來社會工作,但猜不到的是,十多年後的今天,筆者竟在魚缸內討生活。

過去數天大市在沒有重大利好消息下一直上升,升市當然興奮,但是筆者卻想起教授的那番話。 跌市終於在今天出現了,而且跌得有點急勁。 恆指收報24,003.7,下跌415.92點,成交金額824億港元(下同),跟昨天的差不多。

近日談論過的匯控(5)、中石油(857)及中移動(941)等藍籌國企全線下跌。 畢竟這些是大戶用來拉高指數的股份,要把指數插低,便要向這類大股埋手。 日前提及匯控造了顆射擊之星,短期走勢應該向淡;今天該股跳空下跌,補回之前的上升裂口。 雖然筆者未能在高位88元之上套利,但是現價已比筆者的沽出價低,心裡暗忖有點走運。

至於中石油,昨天在11元附近全數沽清,候低買回。 唯一欠佳的是沒有趁昨天電訊板塊急升之際沽出中移動;認為此股大落後,應可再下一城,怎料…

然而,今天不單是筆者持有或曾經持有的大股下跌,就連中國人壽(2628)、中國平安(2318)、 以及早前拉動指數上漲的長和系及一眾本地地產股亦同告回落,反而令筆者並不太過擔心。 若然手持的下跌,沽出的上升,這才是“股民最痛”。

下午大市跌幅擴大,令筆者曾經心動買貨加倉。 雖說在別人恐懼時要貪婪,但是筆者翻開恆指的日線圖,看見輔助指標走勢偏淡後,心裡有點莫名不安的感覺,最後還是維持原來的貨款比例,不作加減。

昨天買了點勝利管道(1080),買入價1.53元,今天逆市上升4.6%,有點驚喜,追查原因,原來是勝利管道今天宣布其附屬公司山東勝利成功中標中緬油氣管道項目的國外段,將會向緬甸一方供應43,657噸螺旋縫埋弧焊管,合共148公里,金額為3.16億元人民幣。 坦白說,筆者並不知道螺旋縫埋弧焊管的詳細資料,亦相信大多數非行內人士只是從公司的招股書上認識這種產品;不過據悉相對珠江鋼管(1938)的直縫埋弧焊管,勝利管道的產品應屬較低檔次,毛利亦較低。

至於筆者買入勝利管道,原因是該股於過去一年,股價在大約1.5元至2元之間上落(圖1),近日跟其14天RSI背馳,短期內見底的機會很大,因此小注買入。

現時在港上市的兩家管道製造商,賺錢之神邱永漢看好勝利管道,惠理(806)的謝清海則持有珠江鋼管。 先不要說誰的眼光比較準確,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兩位閱股經驗豐富的價值投資者都不約而同地看好油氣管道未來的發展。

圖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