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中菲未開戰,淡友先小勝

恆指今天收報19,735.04,跌229.59(1.15%),成交額518.1(港元,下同)

周六內地宣布再度降低存款準備金率0.5%20%,市場人士認為是央行審視經濟增長下行的風險大增後才急忙出招,把是次下調行動視為亡羊補牢,令一直以來存款準備金率下降則股市上升的慣例失效。

現時歐美市場各有難處,利淡因素一大堆,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刺激港股的能力相形見拙。 自恆指跌穿100天線後,250天以下的移動平均線已不管用。 然而,計及今天,指數已連跌8天,亦在日線圖上造出“七連陰”;技術上,大市已具備反彈的條件,問題是現時在19,40019,799點之間的區域仍是牛証重貨區所在。

雖然部分處於19,60019,799的牛仔已被宰殺,但筆者相信就刻下的牛証街貨量數據去推算,縱使恆指已從5月頭高位21,385.3,調整了超過1,650點,未來一兩天仍有下跌的可能。 亦因如此,筆者眼見港交所(388)跌破115元也不敢貿然撈貨。

說起港交所,之前筆者表示115120元是重要支持區。 現在跌穿,如何是好? 首先,要注意的是,跟指數一樣,港交所已連跌多天,圖表上留下“八連陰”,輔助指標14RSI亦跌至18,顯示該股已屬超賣。 去年10月港交所也曾跌破115元,但中長線而言,115120元提供不俗支持卻是不爭的事實。 因此,持貨者暫時不用過分恐慌。

另外,內銀9行全線下跌,四大內銀之中以建行(939)的走勢最差,已連跌8天,今天還要造出大陰燭,下挫2.14%,收報5.47元。 過往每次遇見“連陰”情況,筆者大多認為值得小注買入博反彈,可是此一時,彼一時;現在內銀板塊積弱,就算閣下順利捉中短期底部,恐怕反彈力度不大,一入一出,未必足夠彌補中間的交易費用,最後得不償失。

另一邊廂的中石油(857)和中海油(883),亦分別從各自本月高位下跌超過1成多;尤其是前者,踏入5月後,跌足9個交易日(1),未嘗有一個天上升,直博率相對較高。 而且,中菲關正處膠著狀態,隨時擦槍走火。 筆者當然不希望事件最後經由戰事去解決,但戰爭似是一觸即發,未知會否輕微刺激油價的上升。  

1

論市之後,稍容筆者抒發一下愛國情懷。 近日南中國海最熱的話題,非黃岩島的主權莫屬。 身為中國人的筆者,面對這個爭論,確實很難給與客觀的分析,因為民族主義往往凌駕於理智。 故此,以下觀點及意見,一定有所偏頗。

從地理上看,雖然黃岩島較接近菲律賓,但看在中國人眼裡,這絕對不是歸屬權的全部依據。 須知道三十年前,英國和阿根廷因福克蘭群島的擁有權而爆發戰爭。 福克蘭群島位處南半球,跟阿根廷頗為接近;相反,該島離開英國的距離,就像香港跟英國的差不多。 在北半球的英國,千裡迢迢也要派兵奪回一個面積有三分一個台灣的小島,目的就是保衛家邦,捍衛國土的完整。

同理,縱使黃岩島在地圖上佔上一點,僅是一個細小的“雀屎島”,但無論如何,中國政府必須堅持奪回黃岩島,原因不是中菲兩國在軍力上的高低分野,而是要向日本、南韓、菲律賓和美國等周邊國家展示,中國人為了民族尊嚴和國土完整,不容許外國勢力有討價還價的餘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