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鳳凰花般的反彈

恆指今天收報19,894.31,升159.27(0.81%),成交額565.73(港元,下同)

筆者今早閱報,發現很多報章的財經版均出現“八連跌”及“反彈”等字眼。 正如昨天拙文指出,恆指連跌8日,日線圖上出現“七連陰”,大市已有條件作出技術性反彈。 不過,今早指數仍要多跌一點,大市在低位徘徊了一整個上午後,像樣的買盤才陸續在午市出現。

執筆之時,歐洲股市微跌。 縱使希臘遲遲未能組成執政聯盟,但歐元區內其他“大佬” 似乎“賣怕”,願意繼續給與希臘多點時間。 明顯地,歐債問題猶在,是德國及法國等大國採取拖字訣。 作為小股民,歐豬實在距離太遠,既然不能改變事實,那有好好利用這段短暫的平靜日子,趁著大市反彈,坐一兩個站的順風車。 觀乎下午的買盤表現,筆者估計大市可能反彈多一兩天。

昨天提及的港交所(388)及中石油(857),今天表現不俗,分別上漲1.5%2.5%。 港交所今早低見111.6元,跟筆者放在111元附近的掛入盤相差不遠,結果該股上午在112元打底後,下午便絕塵而去,筆者亦好在113元小注追貨。 港交所今天重回115元之上,收報115.6元,高見116.7元;似乎早前所指的115120元區域,真的有點支持作用。

至於中石油,是甫開市微跌一下,很快便緩緩地拾級而上,最終收報10.52元。 不過,有一點要注意的是,該股今天屢次嘗試突破10.6元不果;而日線圖亦顯示10.6元乃近期雙頂形態的頸線位(1)。 早前中石油跌穿此一大位,支持已經變成阻力,若本周內該股仍然未能升穿10.6元,便不應再寄與厚望。

1

另外,由於今天大市先跌後回升,很多股份在圖表上留下了鎚頭形態,國壽(2628)便是其中一例。 除了出現鎚頭的股份可以博反彈外,一些跌至支持線的股份也可多加留意,水泥板塊中的安徽海螺(914)、華潤水泥(1313)和中國建材(3323)皆有著相似走勢。

當然,現時買股,是博反彈,由於風險不低,故亦能小注。 稍嫌利潤不多的散戶,最好還是堅持己見,繼續靠邊站,等運到,因為正股市場還未出現賺大錢的機會。 正如年初本攔所說,筆者認為大單邊的升市,至少在上半年之前,應該不會出現。

前天筆者看見住所窗外的鳳凰花正在盛開,忍不住取出相機拍下眼前美景。 鳳凰花的花期很短,大概有一個多月,六月底前早已香消玉殞,可謂紅顏薄命。 這次大市反彈,壽命比鳳凰花更短。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