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912偷襲,中秋快“落”

恆指今天收報19,030.54,大跌836.09點(4.21%),成交額577.37億(港元,下同)。

上周五港股“靜到拍蚊”,成交不足500億元,本以今天大市應該會無風無浪,讓大家安然度過中秋;怎料美股上周五晚急挫300多點,歐洲主要股市也齊齊下跌,今早上班途中,筆者已經打定輸數,但心中仍希望港股不會“跟足”外圍下跌,可是…

中秋前夕,雖然港股維持全日市,但許多公司都讓員工“早放”,部分股民亦難免鬆懈下來。 這時候,淡友卻靜靜起革命,仿如日本當年乘著假期時偷襲珍珠港。 今天成交不多,可見淡友造淡成本不高,突襲成功。

不過,最吊詭的是,縱使指數臨收市前曾經低見18,989點,可是收市時始終死守19,000點之上,淡友有心攻破該位其實不難;暫時未知是否淡友故意留力,製造19,000點可守的假象。

恆指死守19,000點,仍未跌破8月9日大跌市的低位。 然而,翻看指數內各成分股的表現,便會發現許多股份早已跌穿了8月9日當日所造的低位。 例如匯控(5)今天收報61.35元,急跌3.6元(5.5%),比8月9日的低位65.1元低了5.7%。 另一邊廂,雖然中移動(941)下跌,但相對強勢;明顯地,大戶仍然依靠中移動去托市。 雖然恆指今天單日大跌4.21%,但單看指數走勢,决不能看清大市真實的一面。 筆者初步認為大市仍有下跌空間,或許中移動大跌之日,就是大市見底之時。

不過,讀者一定不會僅僅滿足於這種感性的分析。 看看圖表吧!

圖1是恆指半年日線圖。 讀者可見,指數近一個月來營造的小型上升通道,經過各大報章報道後,今天已經跌穿,並且破壞了近來一浪底高於一浪底的局面。 而且,指數亦開始下試保歷加通道底部,通道有再次擴大的可能,不排除展開另一跌浪。

圖1

看闊一些,圖2顯示恆指在8月5日跳空跌穿了自2009年伸延而上的大型上升通道(紅色虛線A和B所構成的通道)。 若然市況非常惡劣,完全依照通道的闊度調整的話,預計可見大約17,000點。 其實,近一個多月以來,指數早已跌穿了自去年(2010年)底開始伸延的下降通道(由藍色虛線C和D所構成的通道),現時亦下試另一下降通道(由藍色虛線D和E所構成的通道)的底部。 以上兩條下降通道的闊度大致相同;如能守穩E線,短期內有望見底。

圖2

再看大一點,圖3是恆指的5年月線圖,可見指數於過去3年營造了一個巨大的雙頂形態,頸線處於18,900點附近,如果失守,大市勢危,因為量度調整目標直指最少至15,000點。 不過,筆者有感歐豬債務的問題,已經到達白熱化的階段;雖然市場未知這個危機最終的破壞力有多大,影響力有多持久,但畢竟難題存在多時,不是剛剛發生,故此筆者比較樂觀,認為要跌至15,000點的可能性很微。

圖3

最後,希望讀者們能夠暫時忘記今天的跌市,祝大家中秋快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