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是否看錯中移動?

恆指今天收報19,710.5,升94.1點(0.48%),成交額689.98億(港元,下同)。

美股昨晚休市,淡友即時轉移陣地,歐洲三大指數(德國DAX、英國FTSE及法國CAC指數)全部急挫3.5%以上,當中以德國DAX走勢最差,下跌5.27%。

筆者早在8月26日一文已經指出,最困擾市場的仍然是歐洲方面的主權債務危機,因為直至現在,仍然沒有人能夠明確道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及時間表。 而且,歐元區內經濟最強的德國,國民亦對總理默克爾犧牲國家利益去救助窮鄰居的手法感到極為不滿,歐洲金融穩定設施(EFSF)的落實變得加倍困難,救助方案有隨時胎死腹中的可能。 筆者認為,默克爾決不是傻婆一名,其對希臘等歐豬國家義無反顧的幫助,內裡可能大有原因,未知是否德國部分銀行本身也手持了歐豬的債券,現在騎虎難下,正是不得不幫。

至於美國,由於總統奧巴馬及聯儲局早已黔驢技窮,之後的經濟方案相信不會再有什麼新意,市場一早心死,沒有期望,便沒有失望。 市場一向炒預期,美國情況不似歐洲那邊像個無底深潭,因此估計美股短期內相對穩定。

回說港股,雖然今天曾經下跌超過300點,但大市自下午2時45分開始轉強,收市轉跌為升。 昨天筆者說過弱勢已成的中移動(941)今天全日強勢,到了3時候更見有大量買盤急急把股價掃高,令該股最終收於80元高位,筆者先輸一仗。 然而,筆者並不急於改變之前的看法,何解?

首先,一天的上升的可靠性有限。 讀者可翻看中移動的圖表(圖1)。 中移動上一次見頂回落,要數至上月頭。 自8月1日見頂後,該股一直下跌至8月3日,至8月4日止跌回升,成交亦有所增加。 若以為那天中移動單日轉向便匆匆追貨,後果是坐艇半個月,因為該股之後一直下跌,直至8月9日恆指大跌1,600點那天才真正見底回升。 再看大市昨日急跌接近600點,今天指數有點反彈,實不為過;筆者有感中移動的上升,是由於其在恆指內的比重屬第二大,僅次於匯控(5)。 由於匯控昨天在倫敦那邊下跌至63.56元,大户預計匯控今天在港股的表現也好不到哪裡,於是便集中火力推動中移動,務求托高恆指。

再者,筆者昨天估計19,000點將會有點支持。 今天翻看各大報章財經版,發覺跟筆者有相同理念的專欄多如星。 若然一個支持位受到太多人的關注或重視,最終股價或指數必定提前止跌或跌破該位多一段距離,絕少剛剛到達該位。

因此,筆者暫時仍對中移動抱著觀望態度,始終在清醒狀態下所作出的決定及策略,不能隨便因為市況一時三刻的波動而輕易改變。

圖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