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平”與“貴”

恆指今天收報19,865.11,升282.23點,成交額530.45億(港元,下同)。

正如筆者上周五預期,聯儲局沒有令人振奮的講話,美國股民以平常心回應,美股周五晚升130多點,屬於近期波動市之中相對平靜的一夜。 回說港股,雖然指數進賬280多點,但其實今天大市大部分時間只是在19,800至19,900點之間不足100點上落,市況可謂非常沉悶。

筆者跟行家在MSN交換看市心得,大多數人都表示今天大市有點陰陽怪氣,全日緩緩上升,但整體上則有點“引君入甕”的格局,越是不敢追入,指數及個股的價位便不斷上移。 由於大家暫時還是看不透後市去向,加上內地各個指數皆以下跌收市,而且市傳阿爺又準備上調內銀的存款準備金率;眾多不利因素之下,結果大家決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暫不作無謂的買賣。

為求增加子彈迎戰,筆者也把倉內的短線部分作出一點減持。 儘管如此,筆者還是有點保留,不知道大戶是否靜靜起革命,暗地理開始密密收集貨源;原因是今年已過大半,現時只剩下4個月,基金理應需要“做嘢”,否則年底時只會“食穀種”。

其實,對於中長線的投資者而言,現在很多股份已經跌至Fair value;雖然不能保証買入後不再下跌,但是再度大跌的空間及可能性已經大減。 當然,任何人都希望買中最低位,但低位只得一個,不能讓人人皆大歡喜。 很多客戶詢問現在股份的股價是否“很平”;筆者反問他們,何謂“平”? 何謂“貴”?

在筆者心目中,一般來說,價值(Value)是絕對,價格(Price)卻是相對。 一間上市公司的價值實在很難確定,但其股價的平貴卻比較容易決定。 不要想得太復雜,閣下買入股份後股價下跌,就叫“貴”;買入後上升,則叫“平”,就是如此簡單。 買賣股份無非為了賺取差價,何必執著一定要撈中底部。 能夠準確抄底,只是一種虛榮,而且需要很大的運氣。

今天值得留意的是,內銀股在最後半小時的買盤十分積極,當中以建行(939)最為厲害,或許是市場傳出美銀減持建行的股份獲得中東大戶承接,短期內掃除了貨源突然大增的不利因素。 建行今天收報5.55元,大升4.9%。

另外,有一點要注意的是,現時市場仍然處於逐隻股份進行洗倉或震倉的情況,例如飛克國際(1998)因為宣布公司中期純利按年下跌24%,股價今天急瀉接近35%,收報0.95元。 筆者在該股跌至0.91元的時候,曾經想過買一點來短炒,最後還是因為“肴底”而作罷。 反觀其他體育服裝股,股價表現卻相對平穩;特步國際(1368)及安踏體育(2020)分別上漲3.7%及3.5%。 同樣地,嬰兒及兒童服裝用品股也出現類似情況,青蛙王子(1259)因為市場憧憬明天該股公布的業績將會不俗,股價上升3.2%;好孩子國際則靠穩。 可是,博士蛙國際(1698)則因為純利增長11.9%下宣布不派息,股價午後大跌,收報2.33元,急挫17.4%。

可見現時只要公司稍有點不合市場的預期,便會成為其股份“被質”的借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