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忽然一升

恆指今天收報20,534.85,升330.68(1.64%),成交額752.57(港元,下同)

單看指數升幅,相信會以為大市重拾“鑊氣”,但全日緊貼大市的股民一定知道,其實今天9成時間是牛皮悶局;一直要等到下午3時15分開始,大市才有點方向,在尾市的15分鐘突然喪升。 筆者今早才跟行家傾談,表示這種市況實在不宜留在盤房,應該到郊外走走,反正又是悶市一場,怎料臨近收市前指數忽然急升,大市真是有點“忽忽地”。

其實,筆者認為,嚴格來說,今天不是升得太多,只是收市前升得特別急。 現在仍然不知道是否有基金大戶入場,還是故意抽升引君入甕;原因是今天大市早段成交並不太多,只是尾市時交投突然增加而拉高了一點成交額;若非如此,今天成交額能夠超過700億元也成疑問,因此成交方面暫時不能給予啟示。 再看圖表(圖1),雖然恆指回升至雙底形態的頸線位置,但是仍未突破該位,現時難言大市完全重拾升勢;貿然追入,不排除會有接火棒的機會。

圖1

“虛則實之,實則虛之”是近日大市走勢的寫照,筆者上周曾經表示指數的波幅逐漸收窄,本周將會出現新景象。 到目前為止,大市的確走出了上周的三角形態,但卻不是筆者所說的向下南行。 這一點反而更加令筆者對大市今天的抽升有所顧慮,因為近日外圍談論歐豬的聲音好像靜了下來,不知道是否配合大戶有心人托高指數出貨;而且,也有可能只是大戶平淡倉。

刻下亂市,站在風險因素的考量下,筆者寧願做個落後買家,耐心等待一天出現有明顯大成交支持的升市,方才追入。

現時,筆者只會做個短線炒家。 好像昨天跌得最為慘烈的兩隻股份:博士蛙國際(1698)和飛克國際(1998),筆者便均有買入。 後者今天反彈7%,筆者在0.91元清貨獲利。 至於博士蛙,今天仍然癱著,未能跳高,筆者會耐心等待。 不過,有一點要強調,筆者在昨天撈貨時,是把資金分了多注去分段買入,亦只有這樣,才能夠盡量將成本及風險降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